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以诗为媒展示城市文化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17-9-15 7:5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晚,2017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近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诗人将在成都进行采风、创作、朗诵、交流等活动。(9月14日新华网)

  成都作为中国诗歌重镇,可谓是名家辈出,名篇留存,杜甫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李白的“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等等绝世佳句,至今还让人朗朗上口。正所谓“文宗自古出巴蜀”。即使在今天,成都诗歌的总体地位仍排在全国前列。

  2017成都首届国际诗歌周,不仅有国内50余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诗歌翻译家参加活动,还迎来了美国诗人梅丹理、英国诗人斯蒂芬·切利、奥地利诗人赫尔穆特·A·聂德等近30个国家共30余位世界著名诗人的出席。中外诗人通过这一交流平台,促成了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对话和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不仅助力成都通过诗歌文化融入世界,也使其成为成都宝贵的文化财富和恒久的文化记忆。让成都这座拥有2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褶褶生辉。

  “在成都的生活,本身就像一首诗” 这不仅仅是中外诗人对成都的点赞,更是中外友人对成都城市发展特别是文化事业发展的高度肯定。成都作为世界有名的休闲之都,不仅有诗歌文化,还有茶馆文化和美食文化。素有天府之国的成都,那诗歌朝圣的杜甫草堂、古色古香的宽窄巷子、三国文化的武侯祠等等,已成为城市怀旧和深度旅游的人文休憩的成功结合。成都生活既有现代都市快节奏与休闲城市慢生活的相存,又有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与前卫时尚的现代文明相容。在传承历史文化和弘扬现代文明中,向世界彰显了成都作为全国十大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正是有了“天府文化”这面旗帜,成都的城市发展有了根和魂。而今的天府文化不只是一个概念,已经渗透到成都城市文化的各个领域。成都在《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构建现代文创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文化产业将成为成都新兴支柱产业,为城市发展增添发展后劲。

  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文化服务提升、文化产业跨越、文化体制创新、文化人才开发等工程,以打造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支撑,实现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间文化的大融合,既促进了成都文化事业的跨越发展,也促进了城市软实力和市民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

  去年4月,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项重要的国家任务,就是加强西部地区文创中心功能。对此,成都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而2017首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无疑是成都向世界宣传成都历史文化、展示成都现代文明的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以诗为媒,吸聚世界的眼睛。以诗会友,促成都开放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