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9岁女孩火海逃生归功于谁?
http://www.scol.com.cn(2017-9-13 8:3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金堂县金龙镇街道上一处民房突发大火,房内一个9岁女孩“照老师教的”躲进湿被子,隔绝了大火产生的有害气体,为自己争取了获救的机会,随后被进屋营救的消防员救出火海。小女孩说,用湿被子盖头的方法是学校老师教的。其所在小学的老师说,该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培训,其中包括火灾逃生培训。(9月13日《新闻夜航》)

  面对突发而至的火灾、地震等险情,很多人往往不知所措,其中盲目应对的居多,很少有人冷静、机智与科学,结果生还的希望非常渺茫,悲剧还是无情地发生了。

  从报道中得知,成都金堂县金龙镇街道上这处民房发生火灾后,主人由于慌不择路,跳楼三天之后,还是离开了人世,恰恰相反,他的9岁女儿,却躲过了一劫,原因很简单,她运用课堂上学到的自救知识,成功地完成了自救,将被子浇湿之后,躲在了被子里,从而隔绝了毒气的侵袭。

  毫无疑问,这种自救方式是科学的,至少迟滞了火灾的快速蔓延,为等待消防员的施救争取了时间。其实,火灾虽然非常可怕,但是只要沉着应对、科学自救,生还的希望很大,盲目地跳楼不是最好的办法。父女两种方法的自救已经验证了掌握逃生技巧有何等重要。

  也许我们不该指责女孩父亲的不是,毕竟已经诀别人世,而我更想点赞的是9岁女孩所在的学校,如果不是你们教会了她逃生的方法,恐怕就会酿成同样的悲剧。因此,我觉得当地政府不妨将此作为一个示范样本,向广大市民特别是学校进行宣传,告诫大家哪样才是最好、最科学的自救,全民抗灾、防灾意识强化了,就会减轻各种灾难性后果,这篇报道的警示价值或许就在于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