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农村教师的默默坚守不能只有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17-9-10 7:5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射洪县天仙镇双庙撤乡建镇后,有近千名学生的学校变成了目前只有7个学生的双庙教学点。为让孩子读书一个都不少,乡村教师黄小林、严云春夫妻,坚守这个教学点,立志为家乡教育事业奉献一生。(9月8日《四川日报》)

  一个曾经有近千名学生的学校,如今只有7个学生的教学点。乡村教师黄小林、严云春夫妻,坚守这个教学点,立志为家乡教育事业奉献一生。我们在为乡村教师乐于奉献,一心想着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的情怀感动之余,也不能忘了给予他们在物质和精神上的人文关怀。

  教师历来被人们誉为蜡烛,点亮别人,燃烧自己。身为乡村教师,其生活和工作条件都是异常艰辛,如果再得不到相关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理解,那么就更加举步维艰。

  近年来,随着各地城镇化建设的蓬勃兴起,农村中小学校资源也在不断重新优化组合,特别是对那些地处偏远的山区农村,道路崎岖,地势险要,中小学校的学生人数也是逐年在减少。

  于是,在农村,不少学校也随之撤销,有的并入镇里学校,有的并入县城学校,这样,无形之中就给农村孩子上学增添了许多负担。比如:上学路上的安全问题,路途遥远吃饭住宿问题。

  如此一来,就给孩子不仅给孩子学习带来了困难,同时也给其家庭增添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鉴于这种情况,有的农村孩子只好中途辍学回家了。而乡村老师默默坚守教学点,虽说老师很辛苦,但这的确给农村孩子上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其实,就目前在全国农村,像黄小林、严云春这样的老师默默坚守农村教学点的还有许多,这里固然与乡村教师甘于奉献,心系教育事业的情怀有关,也与地方政府和相关教育部门大力支持分不开。

  然,在我看来,尽管有些乡村教师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扎根乡村,为人民教育事业做贡献,但我们也不能对他们的劳动付出仅停留在感动层面,还应该在物质和精神层面上多向他们倾斜,就应该让他们既得荣誉又得实惠。

  特别是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学校,要加大教育投入,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以外,对贫困地区教师生活、工作条件艰苦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代课教师等历史遗留问题必须得到妥善解决。让乡村教师在收获工作业绩的同时,也收获生活和精神上的快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