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养狗之人还需多些换位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7-9-4 7:3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一小区内,邓女士出门遛自家的金毛犬时未拴牵引绳,狗跑向一名小孩子,小孩家长在护住小孩的同时,向狗踢了一脚。邓女士随即与对方发生争吵,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自称做主持工作的邓女士身上、脸上多处被抓伤。因为“靠脸吃饭”,工作受到影响,邓女士提出了赔偿要求。目前双方仍在协商过程中。(9月2日《成都商报》)

  俗话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养狗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把狗当成家庭成员之一,呵护有加,那只是爱狗人士的一厢情愿。而对一些不爱狗,或是一看到狗就恐惧的人来说,见狗就如临大敌。

  四川成都邓女士出门遛自家狗时没栓牵引绳,狗跑向一名孩子,小孩家长在护住孩子的同时,向狗踢了一脚。这下可惹怒了狗主人邓女士,随即双方发生争吵,进而发生肢体冲突,最终导致邓女士脸上多处被抓伤。

  这场因狗引发纷争的根源究竟在哪儿呢?笔者认为,狗虽有通人性的特点,但狗在脱离缰绳的情况下,有时也很狂野和任性。因为狗毕竟还是属于畜生一类,与人的思维和理智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事实上,在很多养狗的主人家,狗不仅对外人具有攻击性,就是对狗主人和其家庭成员都有“六亲不认”的伤害。

  其实,这一案例教训在之前许多新闻报道中也是时有所见。再回到上述事件中来,邓女士总以为自家宠物狗很温顺,对人不会具有攻击性,但同时她还忽略了更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别人并不和你一样,都喜欢狗。尤其是对孩子来说,狗突然出现在孩子面前,家长为护住孩子本能地驱逐狗,这也是理所应当。

  然,作为邓女士出门遛狗没按规矩出牌,任狗自由出入,本身就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邓女士非但没觉得理亏,反而还与孩子家长发生口角和肢体上的冲突,实在是得不偿失啊!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假如邓女士能规范遛狗,或是自知理亏,不与孩子家长纠缠不休,那么这后来引发的口角和肢体上的纷争岂不是都能烟消云散了吗?

  可惜,这只是“假设”,世上从来就没有后悔药。我想,即便邓女士得到再多的赔偿,这靠脸吃饭的工作还如何去干呢?所以说,爱狗之人,还需从管好自家狗开始,文明养狗、规范遛狗,多与不喜欢养狗之人来个换位思考,千万不要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身上。否则,因狗而引发人与人之间的纷争和矛盾,就不值当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