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预存百万买菜”纯属异想天开
http://www.scol.com.cn(2017-9-3 7:5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市民在写字楼电梯间看到广告牌上,一家名为“尚作”的成都生鲜配送公司宣传:预存100万买菜,可以“承包你一辈子的餐桌安全食材”。该市民向成都商报质疑道,真有人预存这么多资金买菜吗?是否预存了100万就能保证“一辈子”吃菜?预存如此大额度的资金,该如何保障资金安全呢?(9月1日《成都商报》)

  在这物质渐次丰盈的新时代,谁都想追求安全健康高品质生的活。菜肴既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主要食品,又与人们生命安全健康休戚相关。因此说,我们对饮食安全卫生,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思想。

  于是,如何把好病从口入,让绿色环保安全卫生菜肴进入消费者餐桌?这就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为了吃到放心食品,有人干脆从城市转入农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过起了田园生活;还有人利用城市小区边缘草坪,开发利用,种植绿色蔬菜,打点牙祭。

  然,不是每个人的生活都能依靠这样的方式预防和控制自己的饮食安全,多数人的生活还是依靠在市场购买,倘若食材安全把控不会,轻则对人体健康带来伤害,重则可能就如同葱叶“毒死羊”那样,遭遇不幸灾难,确实让人有细思极恐之困惑感。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现在有一家名为“尚作”的成都生鲜配送公司宣传:预存100万买菜,可以“承包你一辈子的餐桌安全食材”。这真可谓是脑洞大开了。

  笔者倒要问问:这预存100万究竟是做何人的生意?甭说咱普通消费群体一次拿不出百万来,就算那些腰缠万贯的富翁们能拿出百万,恐怕也不愿意把闲置的资金投在“包你一辈子餐桌安全”上。因为人的生命有长有短,除了有正常的寿命年限之外,还有不可预测意外。万一人去了,这预存100万还能要多少回来呢?

  人的活动范围还相当广泛,为了工作和学习,天南海北都有可能去闯一闯,所有这些一日三餐,你都能管得了吗?再说,人的一辈子有长有短,又如何界定呢?100万预存款交给你之后,是不是能保证资金安全?会不会卷款走人呢?

  不仅如此,该店还违背了相关法律规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而该店除去“百万买菜”噱头外,会员级别从低到高,分为6个级别,需预存的价格则最低从1.5万起,最高为20万,这也违背了相关规定。好在,目前还没人听信蛊惑,办理一张会员。

  反正,在笔者看来,“预存百万买菜”纯属异想天开,是不着边际、吸人钱财的噱头和伎俩。消费者务必要睁大眼睛,不要被花样翻新的宣传广告给绕进去了。毕竟在预防食材安全卫生方面,我们还是要依靠相关监管部门,依靠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更要依靠生产经营者们的业内良心。

  唯有这样,才能担负起我们自己的饮食安全卫生健康。要知道,把自己命运寄托在别人手里,终究是靠不住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