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走廊医生”事件看公立医院两面性
http://www.scol.com.cn(2017-9-1 8:1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被称为“走廊医生”的四川绵阳人民医院医生兰越峰因反映医院过度医疗问题而被广泛报道,原央视主持人王志安在其个人实名认证新浪微博中上传相关视频,并陆续在微博发布有关兰越峰的言论。兰越峰认为王志安发布的言论已经对其构成侮辱和诽谤,遂起诉要求王志安以及新浪微博所属的微梦公司删除侵权微博、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此前一审法院驳回了其诉求,兰越峰上诉至北京市一中院。昨天上午,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8月31日北京晨报)

  兰越峰原是绵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因多次反映所在医院“过度医疗”,不愿配合医院创收,每天上班只能在走廊里无所事事,成了一名“走廊医生”。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志安曾就该事件进行实地调查,后央视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制作播出了新闻调查专题片《走廊医生》。该节目中展示,兰越峰和单位的矛盾是其长期以来个人诉求与单位存在分歧所致,并非是其因反对过度医疗招致打击报复。

  兰越峰与医院的矛盾确实存在,个人诉求与单位的分配机制确实也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但出现这种矛盾的主要原因,还是医院的创收机制有问题。医院给科室下达创收指标,而作为科室主任又从患者的利益考虑,不想“过度治疗”,这样,势必造成科室创收完不成,医生收入少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兰越峰显然有些不服气,与医院发生矛盾,甚至向有关部门反映医院“过度治疗”等问题,也就很正常了。医院再三做她的思想工作,她还是听不进去,这样的人当然是有点“另类”,很多人认为她“精神有点问题”也就不奇怪了。医院既没有理由将其开除,但如果把她安排在“创收”一线,她又不想“过度治疗”而多创收,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只得让她做“走廊医生”。

  过度医疗的性质就如“走廊医生”兰越峰痛批的那样,和小偷偷人东西无异,是以不正当的手段获得他人的利益。从这一点上来讲,兰越峰是个好医生,社会很需要这样的医生。只有这样的医生多了,才能让民众“看得起病”,才能有了病敢到医院去看病,才能对医院产生信任,公立医院才能真正对得起医院名称中的“人民”两字。

  国家卫计委三令五申明确规定医护人员个人收入不与业务收入直接挂钩。但医院也很无奈。现在的医院,虽说是公立医院,但上面没有什么拨款,只得靠自己创收,如果不下指标,不对病人进行“过度治疗”,那创收就少了,意味着医护人员的收入也少了,医护人员就会一肚子不高兴,甚至连医院的生存都成问题。

  公立医院应该姓“公”, 不应靠创收养活。医疗事业本来是社会公益事业,可不知怎么搞的,它被推上了产业化的道路。医院的职能不再把救死扶伤放在第一位,而是把搞钱、创收放在首位。一些人还以各种各样的手段,肆无忌惮地为病人多开药,乱开药,乱检查、乱收费,侵吞社会财富,收刮老百姓的“保命钱”。医院成了“商场”,病人成了顾客。病人明知被宰了,还容不得讨价还价,还没地方申诉。因此,“走廓医生”事件告诉我们,公立医院一定要祛除其“两面性”,一定要回到非营利性医院的定义上来。国家应该对公立医院给予适当的补贴,确保医护人员有一个与他们职业相符的收入,另一方面要把医疗费用降下来,让民众“看得起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