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下班不谈工作”为何不被领导认同?
http://www.scol.com.cn(2017-9-30 8:3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一位实习生不愿意下班后谈工作,近日,一位互联网高管@刘彬发微博称:“互联网公司下班后不谈工作,搞笑呢?”并表示应在实习生的实习报告中写上“工作追求动力不是特别足”。该高管的言论遭到网友怒怼:“把加班和占用员工私人时间处理工作说得这么理所当然,不要脸。”(9月29日 中新网)

  八小时内的工作时间,员工是必须服从领导管理,听从领导调遣;而八小时外是属于员工休息的时间,领导们可要掂量掂量了,因为如果不是紧要的工作,那么就无需打扰员工们的正常休息了。这既是企业管理人性化的体现,也是相关法律赋予员工们的基本权利。

  可事实上,在我们很多单位和部门,“下班不谈工作”是很难做到的,甚至在有的领导眼里,“下班谈工作就是常态”,下班不谈工作反而成了笑话。

  就像上述这位高管一样,实习生一旦拒绝下班不谈工作,他就会在其实习报告中写上“工作追求动力不是特别足”相要挟,逼的你下班谈工作也得谈,不谈工作也得谈。一句话,“下班不谈工作”为何不被领导认同,关键还在这个职场雇佣关系不对称的语境下,谁要想在职场混,就得无条件地服从领导安排,就得保持沉默。否则,吃亏的只能是你自己。

  笔者认为,下班谈不谈工作也是有一定的先决条件,一是要在尊重员工的前提下,领导与员工协商;二是要考虑给员工一定的加班报酬。就像有些单位员工经常用微信谈工作,在家起草文件等,使原本加班变成了“家班”。

  因此,“下班不谈工作”从法律角度来说,这是员工最基本的权利,而不应该成为领导借机报复员工的霸气。笔者认为,要想扭转领导“下班不谈工作”的霸气思维,首先需要员工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对人性化管理不足,霸气十足的领导,要善于通过法律程序,学会拒绝。

  其次劳动监察、工会的部门也要积极主动进入干预,对那些明显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和领导,要及时纠偏和叫停,千万不能让“下班不谈工作”是笑话的强盗逻辑越演越烈,越陷越深。

  另外,单位和部门的管理者也要多一些换位思考,注重自我的管理水平和法律意识的提高,不要把矛盾进一步扩大化。我想,这样对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