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惩治旅游乱象不能仅依赖举报
http://www.scol.com.cn(2017-9-28 8:3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十一”黄金周,三亚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游客如何放心游又成为三亚的必考题。记者26日从三亚市旅游委获悉,三亚进一步完善了《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全员参与旅游市场监督,举报涉旅违法违规行为最高可奖励15万元。(9月27日新华社)

  “有奖举报”确实是治理涉旅违法违规的重要方面。但是,如果过分地把治理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寄托在举报上,是靠不住的。三亚市旅游委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三亚共受理举报案件5件,查实3件,已发放举报奖金10万元。从这个数据看出,三亚就算旅游环境再好,总不可能整个三亚近3个月才发生一起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吧!这些被举报的案件恐怕只有涉旅违法违规案件的“冰山一角”。

  近年涉旅违法违规案件不断发生。如:近日,在江西三叠泉景区,就发生了藏红特产店向游客进行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的行为,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后变成了8元一克,游客拒绝付钱被威胁“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再如:记者在张家界各旅游景区调查时发现,一些旅游购物店内通过“讲师”洗脑游客,用天价旅游商品专宰旅行团等等。这样的情况在一些景区已出现很长时间了,类似问题在其他景区也频频发生,这说明很多地方都没有对旅游市场管理好。

  虽然,对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我国之前的有关法律法规早已有明确的规定。但近年,游客被强制购物,额外收费等问题还是屡屡发生。不能说每个参团的游客都被宰过,但至少九成以上的游客都有被宰的经历,几乎每个旅游团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违法违规行为。但真正被查处的有几个?有关职能部门有几个主动到景点上去查一查?接到举报后,又有几个能认认真真地查处?即使处罚又有几个被处罚到位的?正是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放松管理,才使旅游市场的乱象越来越严重。一些地方除非出现了严重的旅游纠纷,被媒体曝了光,才会引起重视。但只要风声一过,同样的问题又会再次出现,从而陷入按下葫芦漂起瓢的尴尬。

  三亚通过“有奖举报”的办式鼓励游客举报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看似对治理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十分重视,但这个效果到底如何还很难说,千万不能把希望全寄托在举报上。这种有奖举报表面上是给游客一个畅通的投诉渠道,实际也不会有多大的作用。如果不是旅客被仍在半道上,或者在被逼购物时遭到打骂等,不到忍无可忍的地步,游客是不会主动举报的。一些不法旅行社早就摸准了游客的心理,只要不对游客动粗,不要做得太过分,就没有必要担心游客会举报的。即使举报,也存在着游客举证难等问题。

  通常情况下,旅游部门总会把游客举报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试想,如果旅游部门真的把当地涉旅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了,等于在揭自己的短,往自己脸上“抹黑”。到时,调查取证等不仅把投诉的游客折腾得够呛,而且由于不会给游客一个公正的说法,让游客不但闹得一肚子的不愉快,而且有可能会误了行程。因此,寄希望于游客举报是不现实的。

  要想真正惩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旅游部门就应该主动作为,只有出其不意,经常扮演“游客”深入景区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斩断隐秘的深层利益链,打破地方性的旅游利益“共谋机制”,才能真正维护旅游市场的良好秩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