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没准生证的“保健月饼”何以畅销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7-9-28 8:2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郝雪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月饼市场出现了一股创意风,主打养生、保健功能的月饼层出不穷,“燕窝月饼”“人参月饼”“鲍鱼月饼”等将瞄准月饼消费高端市场。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专门发出中秋月饼消费警示,目前未有任何保健月饼获批,提醒市民不要上当。(9月27日《南方日报》)

  中秋佳节就要到了,我们到市场上转转,会发现今年的月饼市场,创意多多。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保健月饼”,各式各样的“保健月饼”充斥市场,风风光光的占据了销售的主要阵地。有的声称能延年益寿,有的声称能预防疾病,有的声称可以缓解疾病,有的声称对老人和孩子健康大有好处。在商家的摇唇鼓舌之下,在百姓的健康诉求之下,“保健月饼”就火热的销售起来了。

  没想到的是,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月饼”的本色竟然是“没有任何保健月饼获得批准”。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说销售火爆的所谓“保健月饼”都是违法生育的,没有一个获得准生证,没有一个是国家食药管理部门审批的。对于监管部门的提醒,我们是感激的。要不是监管部门在中秋前夕发布“没有任何保健月饼获得批准”的真实信息,到如今我们还被蒙在鼓里,还天真的以为“保健月饼”都是有关部门审批的。

  问题是,只是说了“没有任何保健月饼获得审批”这样一句话,就完了?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保健月饼”没有一个是获得审批的,也就有说,这些“保健月饼”都是违法生产的,都是违法销售的。这个时候的善意提醒,当然是需要的,只有呼吁市民“远离保健月饼”,才能有效避免“保健月饼”可能带来的社会危害。可是,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只是善意的提醒,并没有完全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避免“保健月饼”可能存在的危害,不能只靠消费者避而远之,而是需要规范月饼市场。

  根据卫计委最新发布的药食同源原料目录,西洋参、灵芝(赤芝)、冬虫夏草、大豆异黄酮、灵芝孢子粉等被列入明确不是普通食品的名单。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也再度重申,从未批准过“保健月饼”,如果有月饼声称有保健功能,甚至能治病,市民千万不要上当。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阮光锋曾在丁香医生撰文指出,以燕窝、鱼翅、鲍鱼等作为馅料的“保健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原料如果处理不干净,月饼保存不当,还可能带来额外的风险。既然“保健月饼”是非法的,还存在如此风险,监管部门就不能用“提醒”代替执法。

  当务之急的事情是,对于没有准生证的“保健月饼”应该开展一次到位的查处,不能任由所谓的“保健月饼”带着安全隐患试探市场,试探监管。一句“没有任何保健月饼获批准”就完了?没有准生证的“保健月饼”何以畅销市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