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司机语言辱骂高速收费员该如何杜绝
http://www.scol.com.cn(2017-9-28 8:11: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福建南平光泽高速收费站,驾驶员手持通行卡和收费员对峙近1分钟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9月26日,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称,通过调查核实,此前收费员曾多次起身伸手拿卡,但驾驶员故意捉弄收费员,让她拿不到通行卡。(9月27日 《法制晚报》)

  一段驾驶员手持通行卡和收费员对峙一分钟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根据后续的媒体报道来看,这次事件的发生,一开始是出于司机的有意恶作剧,后来甚至还出现了司机辱骂收费工作者的情况。

  用事实说话,作为收费工作者,在高速收费口上做出赌气的对峙行为,的确存在一定的失职。毕竟,这样的行为可能造成后方车辆的拥堵,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也正因为如此,所以相关单位对于这名收费工作者提出了教育批评。但是,这个事情的始作俑者,那名故意恶作剧,甚至还恶语相向的驾驶司机呢?难道他就不该承担一点责任吗?

  若不是这名司机的有意刁难,这一幕对峙场景也不会出现,甚至不会成为网上的热议话题。但是,抛开收费员的情绪问题,更应该思考,为何司机可以这样做,或者说,他为何敢这样说。据悉,这类司机有意恶作剧的行为,绝非只是个例,而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情况。收费员对于这种行为,大多数处于忍气吞声的状态。因为,碍于自己的职业,以及后续惩罚只是单方面的追究收费员,导致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处于一种并不平等的情况。所以,收费员要么选择忍气吞声接受司机的恶作剧和辱骂,要么就是对峙之后,受到单位的批评。

  要想让类似的情况不再出现,首先需要保护好收费员的基本权利。对于这种估计恶作剧的行为,做出明确的规定边界,如果真是属于恶意行为,就应该制定相应的惩罚规定。如果,没有对司机的这种行为进行约束,只会导致类似的情况越演越烈。更严重的情况是,放任这种行为,只会导致高速关卡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看起来,这类故意恶作剧的行为,甚至恶语相向的行为,都是个体的极端案例。但是,当这种情况不加以限制,将会造成一种不良的示范性效果。明明犯错的是驾驶司机,却敢把自己的整个行为上传到网上,不知道这究竟是何种心态。如果,连基本的文明礼仪都不能够被遵守,就需要制度来惩罚这种失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