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读懂中央首次聚焦企业家精神的非凡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8:1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建立企业家个人信用记录和诚信档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9月26日《新京报》)

  中央首次发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要求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提倡弘扬优秀企业家诚信精神等,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积极信号,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一直强调的“亲”“清”政商关系的一项重大决定,是激励企业家发挥创新活力的一颗“定心丸”,也宛如一颗“定盘星”,必将给企业家在依法创业、创新、经营上带来更大信心。

  《意见》中提出“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是的,只有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企业家创新权和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企业家依法创新创业的效率才会更高。对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必须在法治的框架下解决。因此,“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就显得特别及时和重要,这使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得以保护,给其带来创业、创新、创富的安全感,有利于企业家更好地扮演经济发展中的特殊角色。

  《意见》中提到“时代需要弘扬优秀企业家诚信精神”。企业家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创新和冒险。如果缺乏这种精神,就不会有新技术的出现和新模式的产生。无论是马云、王健林,还是王石、马化腾等企业家,无一不是在敢于冒险和创新后,才有了企业的腾飞。企业家精神,是支撑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搞得好,就需要一大批懂管理、会经营、有闯劲的企业家。企业家是社会的宝贵资源、市场经济活力的源泉。企业家按照市场和产业的发展方向配置资源、组织生产、开拓市场、提升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他们就是创新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尊重企业家,就是在为经济的健康发展助力。

  企业家的地位,在振兴经济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何让企业家能在布局、投资、纳税、经营、受益等上获得应有的礼遇,《意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即依法保护企业家的财产权、提倡弘扬优秀企业家诚信精神等。想要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当然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站位高远、立足当下、推进现代管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就要下大气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让其有更高的学习能力、更强的法治意识、更多的创新机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意见》还提出“要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要求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即“政府帮助企业但不能主宰”,以及建立企业家的创新容错体系。要求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和社会氛围,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帮助。企业家精神中,充满“冒险精神”,因此,就要允许企业家“试错”。创新过程就是试错过程,否则,就不会进步;只要不是恶意而为,就要允许“试错”。只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才能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使其放开手脚,勇于实践。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都凝结着企业家的智慧和汗水。一大批企业家勇立潮头,推动了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中,都有他们的一份功劳,“中国奇迹”的背后都有企业家的身影。由此,中央首次发文聚焦企业家意义非凡,必将激发企业家的积极性,使其为经济建设做出更多独特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