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根治天价旅游,我们真的举一反三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8:0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三叠泉景区藏红特产店逼买中草药阳元草诈骗钱财”事件,庐山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事件展开调查,立即返还当事游客购物款3580元,并取缔涉事摊点。庐山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表示欢迎,同时也表示,对所有侵害游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绝不姑息。(9月26日 澎湃新闻)

  庐山天价阳元草被曝光恰恰发生在国庆黄金周到来之际,再一次将天价旅游问题曝光在人们视野里,天价旅游在一些商家经营中仍然存在,虽然不具有普遍性,但每发生一起,都会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旅游市场,抹黑当地旅游形象,要想真正实现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天价旅游的梗就必须治理。然而,面对这个问题,我们真的举一反三了吗?

  从天价鱼到天价茶再到天价阳元草,近些年来,旅游市场中的各种天价,无不掺杂着经营者对暴利的追逐。而发生这些问题,被侵害者多为外地游客,加之一些游客缺乏维权知识,相关维权渠道不畅,进一步加剧了“不付钱就走不出庐山”这样的强买强卖。现实的无奈更逼迫着要加快对天价旅游施以猛药。

  天价旅游,从发生到治理,国家各个层面都在治理这些天价问题,天价并非孤立的存在,也可能与酒托、药托等各种托相联系,与各种欺诈相伴生。当天价鱼、天价虾等发生之后,哈尔滨、青岛等方面开展了相关的整改,其他省市可能也会有所行动,相关的文件也会要求各地“举一反三”。各地可能会在短期内对本地旅游市场是否存在这个情况进行梳理、整治,或者有的地方根本就不曾重视过类似问题。或者有的地方即便重视,但囿于管理方法老旧,治理体系不健全,治理效果上仍然有待强化,举一反三就成了一句空话。

  在对天价旅游治理中,各地一些做法,往往是停业整顿、罚款,“从严、从快、从重”,被赋予了暴风雨式的治理意愿,这些措施可能只对那些已经被举报的违法商家具有震慑作用,对于那些尚未被发现、查处的商家,对于那些蠢蠢欲动的商家,或许仍然难以起到“治未病”“早根除”的效果。就像一句笑话如言“火疖子长在别人身上不疼”

  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正是给天价旅游提供一个治理新机遇,发生也属正常情况,关键是如何对待已经发生的天价旅游、强买强卖现象。是仅仅一罚了之,还是从制度上、管理治理模式上进行时时跟进,全天候无死角的覆盖,这关系到这些现象是彻底被治愈还是仅仅被治标。

  一些省份推出了全域旅游的全新模式,这给旅游市场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尤其要“早布局、早发现、早处置”,不仅要对个案对症下药,更需对类似案件进行制度化的施治,如此,才不至于发生按下葫芦漂起瓢的尴尬,旅游市场才能健全发展,游客权益才能得到根本保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