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汽车喝酒上路”应循序渐进
http://www.scol.com.cn(2017-9-25 8:1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多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目前,我国玉米库存高企,亟待消化。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将有力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9月23日央广网)

  我国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可以大大提高粮食的利用率。特别在我国主要粮食品种中,玉米适合于深加工转化,产业链条最长,发展玉米等深加工潜力巨大。玉米是生产生物燃料乙醇的重要原料。目前,我国玉米库存高企,亟待消化,发展生物燃料乙醇,将有力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

  乙醇汽油多数源自于超期超标的秸秆、玉米等粮食作物作为原料,可谓是来源非常“绿色”。我国这几年粮食连年丰收,大量库存的粮食如果不及时进行加工,不但会使粮食霉变等造成食品等质量有问题,同时也可能会造成严重的浪费。如果在确保我国口粮供应安全和饲料用粮供应安全的情况下,适度发展以玉米等为原料的生物燃料乙醇,将有利于加速粮食等去库存,是解决问题粮食、变质粮食的最好方式。在保护环境的同时,还将有利于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乙醇从产生、提取、消耗,全过程实现了碳的闭路循环,具有清洁、方便、安全等诸多不可替代的优势。为解决石油短缺、消化陈化粮、推进生态环保,我国从2003年开始,以消化陈化粮为起点的乙醇汽油,在吉林、安徽、黑龙江、河南等省陆续封闭推广使用,也就是在普通无铅汽油中调配加入10%比例的燃料乙醇。同时通过补贴终端,降低乙醇汽油的价格,引导消费者继续选择乙醇汽油。乙醇汽油可有效减少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以及一些细小颗粒和其他有害物质的排放,能使碳烃排量下降16.2%,一氧化碳排量下降30%。乙醇汽油的辛烷值高,抗爆性好,对于那些较高的压缩比的发动机适应性强,不容易爆震,因而受到民众的欢迎。

  但是,随着粮食的短缺和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出现乙醇汽油“与人争粮”的新问题。特别是随着汽车保有量、成品油消耗量的快速增长,将会加剧粮食紧缺、与人争粮等矛盾,还有可能会使油价大幅上涨。所以,汽车“喝酒”上路应循序渐进,不能急着全面展开。相关部门从顶层设计角度,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国清洁能源的布局,必须优先考虑到地区特性。如在东北等产粮大省,可以继续发展粮食乙醇汽油和利用秸秆等生产的非粮乙醇汽油;在长江流域和南部亚热带地区,如广西,可以发展甜高粱、木薯等燃料乙醇混配的汽油;在西北等产煤大省,可以发展甲醇汽油;在其他不具备生物作物和煤炭资源的地区,可以发展天然气动力能源等。只有让燃油、乙醇、甲醇、天然气、太阳能、电动等多样化发展,而不是让所有汽车都“喝酒上路”,才能让民众各取所需,降低乙醇汽油“与人争粮”的风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