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益诉讼外卖平台是一堂社会环保课
http://www.scol.com.cn(2017-9-25 7: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百度外卖(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美团(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饿了么(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外卖平台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与此同时,记者获悉,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准备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就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起诉肯德基、麦当劳和口碑。(9月24日《新京报》)

  三大外卖平台被诉,要求其改变浪费资源、危害生态环境的经营模式,尤其是在订餐界面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是否有偿使用一次性餐具、是否使用塑料袋选项,并对一次性筷子、塑料袋等明码标价、收取费用等。这起公益诉讼看来很有意义,可以敦促外卖平台增强环保观念,减少资源浪费,对其他外卖平台乃至所有企业也是一个警示。众所周知,如今通过外卖用餐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对因外卖导致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不加以重视,就将产生不可预测的恶果。

  对本次公益诉讼中提到的具体要求,如使用一次性餐具中的筷子、餐巾纸、牙签、塑料勺等,外卖平台原来都在“默认”所有用户必须使用,消费者没有选择权。而今后只需加上一条规定,把“默认”改为“选择”就行了。然而,就外卖食品包装的其他方面来说,如餐盒、塑料袋,就是“必须品”,无论如何也要提供,否则,饭菜就无处可装,也没办法便利携带。因此,难点不在一次性餐具上,而在餐盒、塑料袋上,这才是避免资源浪费,积极践行环保活动的重中之重。

  在避免资源浪费上,对外拍卖平台的要求是加强行业规范并做好监督。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应鼓励企业创新,如果动力不足,可出台优惠政策,倒逼企业树立环保理念,使目前相对落后的传统包装方式逐渐改观。消费者也不是局外人,不能指望大家都减少外卖,那也不现实,但消费者必须承担起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尽量减少选择“一次性餐具”。目前,外卖平台还在扩展,想必产生的垃圾将会越来越多,而现在就重视起来还不晚。及时出台法规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治理,才能实现外卖食品包装的良性循环。

  然而,整治外卖包装污染并不能只靠外卖平台,还需要市政环卫处理技术,以及消费者不随意丢弃垃圾的共同努力,还应尽快建立集外卖垃圾从装配、运送,到回收、再利用的一套完整体系。公益诉讼,要把客观事实转化为必须具有直接因果关系的法律事实,这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但公益诉讼这一新尝试还是值得肯定,至少在提醒各方注重环保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先后印发了一系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方案。任何单位或个人,都必须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为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尽心尽力,对破坏环境的任何行为,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

  其实,资源浪费不仅在外卖食品上,网购目前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与之相伴的是,快递垃圾数量剧增。网络快递带来的包装垃圾,现已成为最受关注的环保问题之一。仅去年,我国产生约300亿个快递包裹,由此而生的纸壳、胶带、塑料袋等垃圾不计其数。如果快递垃圾处理不当,造成的污染不可想象。而仅一次公益诉讼,当然不能解决外卖平台带来的所有资源浪费和环保问题,但至少给所有企业和个人提了一个醒,也可视为一堂“社会环保课”。希望全社会都能在这堂环保课中,认识到浪费资源的严重性、绿色发展的至关重要性,这对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使新环保法在开展公共治理上发挥更大作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