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须搞清“1斤变1克”的庐山真面目
http://www.scol.com.cn(2017-9-24 9:1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游客向《问政江西》求助,称在庐山旅游购物时遭遇店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后变成了8元一克,游客拒绝付钱被威胁“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9月23日中国青年网)

  多名游客在庐山旅游购物时遭遇店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后变成了8元一克。看来这种情况存在已不是一天二天,可能已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了。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然主要责任在商家,但有关部门没有监管到位也有推卸不了的责任。

  这些商家隶属三叠泉旅游公司的商铺,应该列入有关部门的监管范围,但却屡屡出现这样的情况。别的不说,就拿本次游客购物遭遇“8元1斤变1克”的事情来说,当地有关部门虽然帮游客追回了购物款,但对于商家用“不掏钱就让你爬不出庐山”“不付款休想下庐山”等话威胁游客强卖等行为却没有很好的处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庐山市市监局监察大队负责人称“取证难、立案难”。这种说法虽然听起来有的点道理,但如果有关部门经常扮成游客到这些商家附近走一走,能不发现问题吗?再说,多个游客反映类似的问题,游客购的物、交的钱就是证据,而且商家也承认了事实,愿意退还强收游客的钱,这些都是送上门的证据,这样取证还难吗?对于这些商家的行为,如果不依法严肃处理,那有关部门就是失职。

  该市监局监察大队负责人还称,“因其所售商品是自主定价,没有国家标准,也难以界定”。这些商品没有国家标准是事实,但这些商家没有明码标价,而且用“一斤变一克”的手法进行欺诈,并采用威胁等手段逼游客强买,执法部门怎么管不了呢?再说,就算是“明码标价”也应该符合市场规律,“一斤变一克”这个价格上下500倍,这合乎常理吗?当地执法部门以“没有国家标准”为托辞,等于在鼓励和纵容商家对游客胡来,从而使商家敢喊出“不掏钱就让你爬不出庐山”“不付款休想下庐山”如此“霸气”的话。这就是“一斤变一克”背后的庐山真面目。

  游客在庐山被强制购物,遭遇“一斤变一克”,虽然是少数商家的行为,但让更多的游客对庐山乃至整个江西的好印象打了大大的折扣,有关部门除了必须对“藏红特产店”这样屡被投诉的商家进行从严从重的处罚外,也应该对其母公司“三叠泉旅游公司”进行追加处罚,以增加其违法成本,净化当地旅游环境,还广大游客一个真实美丽的庐山。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负起应负的责任来,如果监管方面有“不作为”“慢作为”,使游客遭受了损失,使庐山的旅游形象遭受了损毁,这些监管部门和相关负责人应该被追责和问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