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坐飞机可玩手机与不收漫游费差不多?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8:0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这意味着,旅客将有望在乘机过程中使用手机了。

  这条消息无疑给那些经常坐飞机的“手机控”们带来了福音,即便是不是“手机控”,坐飞机能使用手机也是好消息,使漫长的飞行可望不再难熬。这与以前的严格规定,即坐飞机玩儿手机最高“罚款5万元”相比,不知要“人性化”多少倍。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乘飞机的手机禁令有望解除,但乐观估计,最早也要到明年才能实行。其中,对电子设备在飞机上使用的评估、报备,到制定相关政策再到民航局审定通过等繁琐程序,逐步开放空中手机使用权限,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其实,对国内航空部门制定的乘飞机时乘客禁止使用手机之规定,几乎人人都愿意主动配合,因为乘客总是被告知,如果不关机或使用手机,可能造成飞行安全事故。这里面的东西太专业,外行乘客们只能照办,因此,乘客都以为空中玩手机“不安全”,很容易造成航空系统受干扰等,基本没有不敢服从禁令的;仅是那5万元最高罚款就够人“喝一壶”了。

  然而,有什么证据能证明手机信号会干扰飞机正常运行吗?“坐飞机玩手机会干扰导航”是否正确,目前尚没有科学依据。就有航空界专业人士称,目前没有科学依据来说明飞行模式对飞机飞行有无影响。即便单从科学角度来讨论,也缺乏有说服力的证据来证明飞行模式的安全性。而且,目前的飞机都被计算机控制,手机也许会对飞机造成干扰。然而,这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吗?否则,就不好解释为什么一些国外航空公司已经对飞机上使用手机放行了。

  如果真是为了安全考虑,想必任何乘客都能理解。可是,一周内,中国民航局先是发布了《民航法》征求意见稿,拟对坐飞机玩手机罚5万;但随后民航局有官员却又表示,中国可能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这听起来就有些蹊跷,到底能不能做,航空管理部门简直把公众都给整蒙了。

  事实上,开通空中上网服务,很多国际航空公司早已走在了前面。而且,国家民航局就此也曾做出过让步,但此次征求意见稿又显得很模糊,让人捉摸不透。这倒不是说目前世界上所有航空公司都开通了空中上网服务,但德国的汉莎航空,就允许乘客在30000英尺的高空使用自己的手机,瑞安航空、芬兰航空等航企也承诺尽快提供无线上网服务。据报道,阿联酋的阿提哈德航空在2014年机载移动网络连接设备数量上超过了250万,WIFI网络使用量增长80%,移动网络使用量增长60%以上,是全球范围内整个机队均提供机载网络连接服务的几家航空公司之一。

  据了解,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已有不少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空中上网服务。而就我国来说,虽然还无法与国外有些航空公司相比,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等都不算落后,甚至还有先进之处。然而,为何别国的航空公司能做到,我们却做不到呢?而我们不开通空中网络服务,这到底是技术问题,还是其他问题?况且,我国民航乘客的客流量不算小,如此庞大的群体,有诉求就应该想方设法给予满足。

  从今年9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将兑现降费承诺,正式全面取消收了20多年的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可是之前,即便多数国家早已取消了此项收费,但国内通讯商就是以“技术”问题为名死不放开。而坐飞机可玩手机与不收漫游费,难道差不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