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卖毁灭下一代”太耸人听闻了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7:5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关外卖行业“白色污染”的争论仍在发酵。此前,一篇题为“外卖,正在毁灭我们下一代”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等处刷屏。文章称,外卖就餐的普及使得每周至少有4亿份外卖,至少产生4亿个一次性打包盒和4亿个塑料袋及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并将带来垃圾围城。(9月20日澎湃新闻)

  外卖行业的“白色污染”,就像电商平台里的假货,眼下起码是“君有疾在腠理”,早治早安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拿“毁灭下一代”的惊悚之词来醍醐灌顶,也是可以理解的心情。但,这个论调如果如“网约车加大城市拥堵”一样来成为公共决策收紧管理的筹码,不谈别有用心,起码叫人意难平。

  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一方面,去年有媒体报道,据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三家外卖平台的日订单量大概在700万单左右,按照每单外卖用1个塑料袋,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每天所用的塑料袋可覆盖42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59个足球场,大约15天即可覆盖一个西湖。另一方面,据中国网报道,2015年,我国全年使用塑料袋约2万亿个,其中在线外卖仅占10亿个左右;2016年,我国全年使用一次餐盒约340亿只,其中在线外卖行业消费约76亿只,占比仅为22%,并不是餐盒使用的大头。说这些数据的意思,倒不是为商家任性和平台撒手而背书,而是任何制度设计和权责关系,都须立足于既定现实,寻找稳妥的平衡点。

  当然,以上数字准确与否,专家们对之也是见仁见智的。但如果没有数理支撑,仅凭主观感受来揣测外卖的“毁灭效应”,这就有点不严肃、不严谨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7.35%;而按“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城市化率将超过60%。不过,比之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城镇化率,中国的在线外卖恐怕很长时间仍处在第一桶金的初级阶段。道理很简单,没有城市化率做支撑,外卖行当很难有用武之地。那么,在城市化率不到60%的时候,说“外卖毁灭下一代”显然言过其实。

  此外,有几个背景不能不提:比如早在2008年,“限塑令”铿锵出台,然而“10年之痒”后,塑料袋依然“不疯魔不成活”。又比如2013年,一次性发泡餐盒轰然解禁,禁锢14年后又恢复生产销售了。加之监管标准和回收分类阙如,环保餐具工艺不成熟,指望一刀切地禁绝一次性餐具,大概无异于痴人说梦。外卖垃圾固然需要重视,却未必是环保的重灾区,亦非平台方能扛起的全部责任。

  时下热门网剧《白夜追凶》第一个故事里,案犯便有个惊悚吓人的变态逻辑,“宅在家吃外卖的都是社会的蟑螂”。摒弃外卖生活的成见,恐怕也是当务之急。更长远来说,从电商毁灭实体经济到方便面毁灭人类,再到“外卖毁灭下一代”……有些论调虽语重心长,却往往避重就轻或矫枉过正。一句话,外卖行业的“白色污染”固然要及早治理,但原罪“宅生活”及外卖产业的诡谲思维,也该好好思量思量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