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遏制月饼乱象还需多方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7:5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委公布月饼国家标准。对于月饼中馅料含量、配料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但不少月饼产品仍存在用料不足、违规标注,甚至违规添加药用成分等。此外,部分内地品牌还山寨"港澳”产品,朋友圈热销的“私房月饼”多为三无产品等。月饼新国标对于用料不足问题起到了一定规范作用,但以往用“水果味”、“鲍鱼汁”打擦边球等市场乱象依然存在。(9月19日《新京报》)

  每年中秋赏月、吃月饼都是千家万户欢度节日的必选项。购置一款美味可口的上乘月饼,或是作为随礼的商品,孝敬父母长辈,馈赠亲朋好友略表心意,或是作为自家中秋过节食用品点,都能为人们欢度中秋佳节增添喜庆祥和的气氛。

  可是,如果从包装礼盒上,我们看到得月饼馅都是按标准配方的,可真要拆开包装食用时,又与月饼礼盒标注配方说明不相符。如此一来,我们心情还能平静的起来吗?就像水果月饼没水果一样,充其量只放了一些三钱不值两钱的冬瓜汁什么的。甚至有的还夸大其词,把月饼馅料与养生保健也挂上了钩,想方设法引诱消费者上钩。笔者认为,这不仅是在愚弄消费者,还有让消费者蒙羞之感。

  由此,笔者认为,目前市场月饼之所以存在鱼龙混杂,乱象丛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监管难以跟进到位。特别是网络经营户在推销月饼时,不仅灵活多变,而且还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有的利于家庭小作坊形式,从事制作加工月饼,再由网络平台,或是通过朋友圈直接销售。

  二是消费者即便卖到与包装说明不相符的月饼,也不会穷追不舍讨回公道。这就更加助长一些不法商户肆无忌惮,在月饼馅料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在推销月饼上夸大其词了。

  因此,笔者认为,遏制月饼乱象,仅靠市场监管部门还远远不够,还需多方发力。尤其是我们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擦亮眼睛,认货买货。如果遇到上假冒伪劣商品时,千万不能有自认倒霉的心态,要敢于较真。因为月饼虽说价格不太贵,但,要知道,咱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却比啥都金贵,千万不能放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所以说,这个时候,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商、卫生等相关监管部门都要主动介入,积极发力。这样不只是替消费者主持公道,更为重要的是,还在于围歼剿灭非法生产和经营月饼的商户,让原本阴霾重重的月饼市场变得晶莹剔透起来。我想,只有这样,遏制月饼乱象才能得以彻底有效根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