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司乘互评机制缺陷,为何没人管?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10:3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信息时报》9月18日刊出《网约车司机也会给乘客打分?》,引发不少市民关注。记者继续调查发现,网约车司机的评价的确会影响到乘客约车,被打“差评”的乘客可能更难打车,而评分星级高的乘客会优先打到车。有网约车司机称,司机取消乘客订单会被扣费,但对于差评多、评分总分低的乘客,可直接取消订单。有司机透露,乘客发酒疯、态度恶劣等“极端行为”均可能被“差评”。许多市民表示,乘客方无法查看自己被司机的评价情况,很不公平。(《信息时报》9月19日)

  网约车司乘互评机制,是电商交易双方互评方式的延伸。这种机制通过交易量,积累塑造参与交易方的信用和口碑,要比电商平台(网约车平台)或任何第三方(如政府部门)主导评价,总体上更加公正,当然更明显的优势在于,评价更加便捷。

  但正如某些电商平台允许店家付费删除差评,严重损害了互评机制的口碑一样,现有的网约车司乘互评机制也存在很大问题。一是评价随意化,甚至引发差评的恶性循环。按照网约车平台的解释,乘客评价司机将延时匿名反馈,而填写差评也非常随意,不需要提交具体说明,这也使得一些司机莫名其妙的获得差评。这种情况下,司机不免生出怨气,降低之后接待乘客的服务水平,或者如报道所称的那样,效仿乘客的随意行为,对于服务过的乘客统统给予差评。这样的连环差评,毫无疑问已经使得司乘互评机制失去了意义。

  二是乘客无从了解自己的评分情况。不同于乘客对司机的评价,司机延时获知,司机如何评价乘客,乘客一无所知,甚至出现报道提及的评价较低的乘客,根本叫不到车的现象。电商互评机制,交易双方均明确知情,虽然因此衍生出被差评的店家骚扰消费者的现象,但仍属少量存在的个案。网约车司乘互评机制屏蔽乘客端的知情权,对于乘客当然是很不公平的。

  三是平台裁量权较大,乘客和司机维护权益都很困难。无论是司机端还是乘客端,遇到交易纠纷,特别是那种因为平台调度、导航而影响了接送乘客效率,甚至影响了乘客行程的问题,很难划定责任,网约车平台更是袖手旁观。目前来看,网约车平台设置了繁复低效的投诉、申诉程序,其目的就在于让多数投诉、申诉的司机和乘客都知难而退。即便是极少数坚持投诉、申诉到底的司机和乘客,最终也将无奈的发现,网约车平台只会发放乘车(加油)抵扣券,来作为一种彻底撇清责任的补偿。

  至此,可以认为,网约车司乘互评机制存在严重缺陷。有意思的是,网约车平台之前在发现司机通过虚假接单来赚取高峰期出车补贴的问题后,一方面修复漏洞,完善补贴政策,另一方面严惩司机,足证平台企业有能力快速辨识运营机制的问题并加以解决——但对于问题多多的司乘互评机制,网约车企业却始终没有改进的举动。这不免让人怀疑,网约车平台企业保留司乘互评机制BUG,就是希望让包括网约车平台调度、导航等因素造成的问题,责任转嫁到司机或乘客一方,都留给司机和乘客去争吵,或者是通过互评差评的方式赌气解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