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蒜价遭遇过山车,市场政府作用需再平衡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8:3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一公顷蒜地一天多卖1万多元到难以保本,从蒜商抢蒜到无人问津,这一年,东北大蒜主产区吉林省农安县的蒜农仿佛坐了过山车,种蒜成了“赌博”游戏。(9月18日 《广州日报》)

  “蒜你狠”到“蒜你惨”,是今年不少蒜农的切肤之痛。从顶峰到低谷,蒜农的遭遇,也是众多农民在市场博弈中面临的现实痛点。如何跳出涨价-扩规模发展-跌价-赔本买卖的怪圈,考验的不仅是农民个体的智慧与能力,更考验着市场和政府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效应。

  只要是市场主体,逐利性就难以避免,这也导致了农民或农民生产经营性组织在参与市场方面也存在着盲目跟风现象。涨价就扩大规模,“一哄而上”,跌价就血本无归,“一哄而散”,这对于农民或农民经营性组织来说,无异于自我戕害。久而久治,会给农业长久发展和市场的健康运行带来“定期炸弹”,用多少赔本才能交足认识市场的教训,是市场经济主体必须要学会的技能。

  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府的角色和作用也在不断优化。这必然是一个螺旋前进的过程。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如何发挥,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这些界线和举措在哪,都需要农民、市场和政府不断的探索。从蒜你狠到蒜你惨,可以映照出,市场和政府的作用都有待完善。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基调,两者相辅相承,不可偏废。蒜价的涨种跌停,无疑暴露出在发挥两个作用方面上仍然会有欠缺和漏洞。

  农民或农业经营性组织,需要掌握更多的市场经营常识。在价格进入峰值的时候,需对农业投资保持冷静,对农产品可能将进入下一个跌停期,农民应该有所预判,对特定产品种植、养殖结构进行调整。否则,只会盲目跟风,重蹈奶贱倒奶式的怪圈。

  更好的发挥农民经营性组织作用,为农民提供市场形势分析,与此同时,政府对市场行为也需予以指导,当两者作用能够全面覆盖市场经营体系时,既可调动市场的积极性,也能兜住市场底线,把风险降到最低,避免较大的起伏对农民和农业生产的负面冲击。

  对于游资炒作行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打击治理力度,这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力平台。而农民或农业组织,也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性引导,以此规避市场风险,实现利益最大化。

  不管是政府作用的发挥,还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巩固,都将在农产品的供给方面产生深远影响。推进农产品供给数量、品种、档次、品牌、销路等方面的多元化改革,避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才能更好的避免过山车式的农产品价格波动周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