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婚庆消费套路深当用监管来填平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7:4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一”长假将近,不少情侣选择在假期举办婚礼,为能拥有一场终身难忘的婚礼,情侣们纷纷选择婚庆公司全盘负责。可是,从不少过来人的经历看,婚庆公司服务胡乱叫价、临时改变道具、婚礼人员“罢工”,都让新人在大喜之日“黑了脸”,有的甚至留下了终身遗憾。(9月18日《北京晨报》)

  800元聘请的化妆师,却是50元找来的外包人员,1500元请来的“金牌主持”,则是业余兼职的大学生,100元劳务费就轻松搞定,如此做法类似于各类社会教育培训班的套路,打着知名教师的旗号,不过是才出道的菜鸟。名实不副既是虚假宣传,也是一种消费性欺诈,婚庆行业的乱象之严重,由此也可见一斑。

  对此,提高消费者自我把控和防范能力,十分重要并具有基础性作用。然而,如果将市场规范的责任全部交给消费者,让每个人都具有一双识别真假的“慧眼”,显然并不现实。商家的责任、道德与诚信,才是保障消费权利、维护市场秩序的基础。若一个行业缺乏监管甚至没有监管,就必然会出现各种乱象。目前,国家尚未对婚庆、商庆等宴会庆典的经营资质做出相关规定,也就缺失了对该行业的监管和监督。此意味着,消费者和服务者之间没有具体的参数标准,也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婚庆公司完全可以玩概念游戏,而消费者在维权之时也会遭遇“依据困局”。

  比如,婚庆主持人的水平如何评定,是资格准入型还是口头承诺型,是宣传确定型还是大众评价型,标准和依据不同,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结果。还比如,婚庆公司提供的全程摄影服务,囿于摄影机质量不佳、摄影师技术有限和会场布局不合适等因素的限制,导致拍摄的效果并不理想,若没有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作参照,则很难进行有效的维权,也为婚庆公司价高质差的服务提供了便利。

  一个行业,若没有完备的法律法规,没有统一规范的质量标准,没有建立自我约束的行业协会,没有标准而清晰的维权渠道,没有建立快速高效的维权体系,则很难真正有效规范和稳定发展。据统计,全国2006年因婚礼而产生的消费接近3000亿元,到2008年上升至5000多亿元。目前第对新人花销大约在8—20万之间,以平均每对10万元左右的花费计算,2014年全国有1365对新人登记结婚,可测算出因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约达1.36万亿元。面对如此巨大而前景广阔的市场,加强婚庆市场监管已迫在眉睫。

  做好对婚庆市场和婚庆行业的规范,需要从资格准入、标准制定、法律完善和强化监管几个方面入手。在事前防范上,应当对婚庆公司进入准入管理,规范其主体资格,主要涉及到婚庆公司是否办理了相关证照,其经营的条件是否达到申请的要求,广告宣传是否有夸大或者虚假的成分等。同时,弥补法律和法规短板,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是实施科学有效监管的前提。在此基础上,建立统一而具有自律性的行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侵权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给予严惩,婚庆行业的发展才会避免粗放化。

  如果把婚庆行业的管理,作为社会治理优劣的一个侧影,足以证明对相关行业的管理还存在诸多不足,既有前置性的缺陷,也有事中和事后的缺位。社会治理具有相似性,社会现象同样有关联性,对婚庆乱象的治理,表面上是维护消费权利的市场行为,其实也是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措施。同时,治理婚庆行业所积累的经验,也足以作为其他行业管理的参照。用监管责任化解婚庆消费套路,才能避免让公众成为被伤害的对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