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电商创造3300万就业凸显“新实体经济”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7:5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9月15日召开的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新经济为全国就业率作出的贡献成为会议亮点。截至2016年年底,仅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就创造就业机会超过3300万,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高度肯定。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介绍道,未来20年,阿里巴巴的目标是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9月17日《济南时报》)

  此前在新旧经济之争时,有关新经济挤掉旧经济,导致传统实体经济衰落,造成大量人口失业的观点,一度甚嚣尘上。从工业革命时代以来,随着技术的持续发展,新旧产业不断更替,一直都有类似的观点。可实际上,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催生出各种新兴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阿里巴巴创造3300万就业机会的现实例子,充分证明新经济对社会经济的巨大贡献,已然成为拉动就业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就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因素,有就业就会有收入、有税收,老百姓就能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政府也将拥有丰富的税收资源。因此,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将就业放在首要位置考量,做为经济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对于中国而言,就业也成为核心指标,已与CPI、GDP等经济指标一起,成为政府制定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参考指标。

  目前我国经济结构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传统动能的上升幅度已经有限,很多行业面临产能过剩,政府采取了供给侧改革,淘汰一批技术落后、产能过剩的企业,部分职工下岗分流。同一时期,新经济、新动能则在蓬勃兴起,创造出大量的新岗位,吸纳承接了传统实体经济流出的劳动力,为供给侧改革做出贡献。比如2016年滴滴出行平台为全社会创造了1750.9万就业和收入机会,其中238.4万来自去产能行业。

  经济学家熊彼特说“创新是创造,又是毁灭。”各种资源重新优化分配,企业和社会经济在创造性毁灭中发展起来。“在互联网行业中,每1个岗位消失,会新创造出2.6个新岗位”,“每部署1个机器人,会创造出3.6个新岗位。”新经济会产生很多新的需求,重构创造新产业链,激活更多就业领域,促进劳动者能力升级,由旧经济转入新经济领域,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比如当下最火爆的共享单车领域,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共享单车行业就业研究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共享单车行业带动10万人就业。2017年上半年带动新增就业约7万人,每新增100人就业就有近1人为共享单车服务,充分体现了新业态对就业的贡献效应。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旧动能有序转换,新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网络购物保持快速增长,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协同经济等新模式广泛渗透,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商、无人超市等新业态方兴未艾。目前,我国新经济在整体经济总量占比已超过30%,对经济增量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而且,我国新经济不仅在国内如火如荼发展,还充分发挥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与各国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比如马云倡议的eWTP获得各国热烈响应,并已在马来西亚落地,建立了首个海外“数字中枢”。以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也纷纷走出国门,成为中国标准输出的典范。

  从社会经济的发展历史来看,技术革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新旧经济的替换乃是常态化的,民众不应对其感到恐惧和排斥,应接受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积极拥抱新经济,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幸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