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刷脸支付”更要对得起咱这张脸
http://www.scol.com.cn(2017-9-14 7:5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时代的消费支付变革总是快得让人猝不及防:当你还在为手机支付带来的快捷惊叹之时,另外一些人则让支付脱离手机而“靠刷脸吃饭”了。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正式将“刷脸支付”推向了商用。据悉,这次尝试也是刷脸支付这项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业应用。曾经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人脸识别“黑科技”,如今已实实在在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据9月13日《工人日报》)。  

  说来恐怕有人不信,笔者年过五旬,每天坐在电脑前,无论打字写文章,还是网购与使用各种软件,尤其是使用手机支付消费,自认为对于这些日用新科技的接触和运用,远比很多同龄人要习惯和熟练许多,毫不夸张的说,笔者已经成了无现金消费一族,不少昔日同学和同事知道笔者这种情况,无不有点羡慕嫉妒恨,但尽管如此,笔者依然感到有点追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就比如眼下的“刷脸消费”,在手机支付异常方便快捷,笔者才刚刚由熟练到形成习惯面前,蓦然又来了“刷脸支付”,委实有点让人“措手不及”和赶不上趟。  

  尽管刚刚开始的“刷脸支付”,从程序上还并不比手机“扫一扫”方便快捷多少,且还需要用手机进行辅助验证,但相信很快“刷脸支付”就会普及开来。随着技术运用的不断成熟,或真如人们所想像的那样,只要账户有余额,单凭一张脸,咱就能吃喝玩乐爱干嘛干嘛。  

  然笔者坚持认为,无论是现金消费还是手机扫一扫乃至“刷脸支付”,都应该以安全便利为前提,至少从目前来看,这些支付方式均没有实现“零风险”。原始的现金支付方式,风险最大自不必说,仅仅现钞制造和流通成本就是一项巨大投入,还要处处防范假钞的侵害。刷卡和手机支付避免了携带大量现金的不便,特别是手机支付,不但易学上手,更是现在居民消费普遍采用的支付方式,甚至可以称之为对现金消费的一场“革命”,但美中不足的还是安全问题,且不说在转账中一旦支出“后悔莫及”,如果手机丢失或被窃,很可能在报警途中,辛苦打拼的全部家当就会落入他人之手,特别是在现实语境下,不少窃贼在盗得手机之后,第一时间已不是迅速销赃,而是着眼于手机支付账户,这就更让人对手机安全不敢有丝毫大意。  

  但话又说回来,银行卡丢失被盗可以和银行交涉,手机不见既可以报警,大不了让过去的努力付之东流。但“刷脸支付”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细想起来却让人不寒而栗,虽然现在的人脸识别技术误识率已经低于十万分之一,并且能有效预防照片甚至3D摄影的蒙混过关,但越是这样“精准”,一旦出现安全问题之后,也预示着风险的无限扩大。我们都知道,在现代互联网技术面前,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只有理论上的可能,如果人脸识别的数据信息遭到泄露或是被入侵,脸“丢”了既找不回、换不掉,无论走到哪里,挣得多少收入,都可能是在为他人“做嫁衣”。人脸识别技术越高,必然需要更高的安全防范技术,而这一点,推出“刷脸消费”的平台还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无论哪一种支付,安全第一,方便第二;我们既要对人脸识别技术和“刷脸消费”充满信心,更要在支付安全问题上倾其手段,相比起眼下最普及的手机支付,“刷脸支付”无疑更能提升支付体验,未来的发展显然也更便捷和实用。然在支付安全方面还应当未雨绸缪,把可能存在的支付安全问题,尽最大努力来防范于未然,无论如何,一定要对得起每个消费者的这张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