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代写“测评笔记”涉嫌虚假宣传应予以处罚
http://www.scol.com.cn(2017-9-12 8:4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有不少用户在对某产品持观望态度时会翻翻他人写的笔记决定是否“拔草”,有些产品也因为这些笔记从小众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随着“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9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没有使用过产品,却按照商家的要求,写出了所谓的“用后感”、“测评笔记”,显然就是在弄虚作假,乃是赤裸裸的软文推广,且在购物、生活平台上发布,具有自媒体属性,涉及到广告代言责任,应按照广告法规予以处罚。这种推广模式,实际上是借助社交平台的交流互动功能,利用粉丝对自媒体的信任,发布虚假的用户体验笔记,将商品软性植入进去,达到吸引粉丝流量、推广销售商品的目的。

  电商发展至今已有多年,历经数次迭代升级,如今已进入电商3.0时代,即业内所称的社交电商时代。电商销售模式从“百货商场”、“专卖店”演进为“买手店”,具有“移动+社交”特性,主要服务于对某种定位或调性的商品有兴趣的消费者,用各种方式进行个性化的推荐与发现。比如微博、微信、朋友圈、口碑、小红书、大众点评等社交平台、购物网站上,都有很多职业买手、网络大V进行商品推荐,他们拥有大量忠诚粉丝,商品转化率较高,容易形成市场推动效应。

  代写“测评软文”一篇仅为20元到80元,一般要求图文结合,300字以上,从价码来看实在是太低了,不值得为此作假。可偏偏有诸多写手甘愿折腰,撰写虚假体验挣这点散碎银子,实在是令人感到费解,如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就会引发粉丝的质疑和批评,甚至会因此触犯法律。将自己的声誉押注在上面,真的好吗?

  “用后感”、“测评笔记”都是以用户的角度出发,描述自己使用商品的体验感受,由于其是收费写作,又在社交平台、购物网站上发布,起到推广宣传商品、诱导销售的效果,实际上就属于广告代言性质。而广告法规定,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做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做推荐证明。

  可见,代写“用后感”、“测评笔记”已然触犯广告法规,写手应为此承担法律责任,而平台做为信息发布者,亦要对广告代言内容予以审查,如果出现虚假广告代言信息,平台也要承担审查不严的责任。因此,用户和平台都要谨慎从事,不要擅自代写、发布虚假“用后感”、“测评笔记”,以免违反法规遭到处罚,因小失大可就太不划算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