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掩埋病死猪”案背后的未竟之问
http://www.scol.com.cn(2017-9-12 8:0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清江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湖州市认真积极做好病死猪掩埋信访举报件处置的后续工作。市委、市政府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调查和侦查的力度,一查到底,对查实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已启动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行为的调查。(9月11日,澎湃新闻网)

  近两天,随着“大银山掩埋病死猪”案件的深入侦查,事件真相越来越多的呈现在广大网友面前,尽管已经取得一些进展,相关当事人也被刑拘,但案件背后仍有一些疑问亟待解答。

  首先,从目前调查情况看,病死猪掩埋时间为2013年4月到2014年3月,一共分6次掩埋了约300吨病死猪。如此大批量的掩埋,若说当地村民和党员干部不知情,那估计是自欺欺人。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放任了掩埋事件的发生?其实,答案也比较明显,无非三种可能,一是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不好吱声;二是迫于外界压力不敢吱声;三是有人故意“捂盖子”,让事情没有走漏风声。究竟是那种情形,需要真相来揭开谜底。

  其次,从媒体对村民的采访中可以了解到,村民对当前的生活环境有诸多怨言,不仅每天要面对臭气熏天的空气,连以往的饮水源也被停掉,那么,从病死猪被掩埋至今的几年时间里,群众到底有没有向上级反映或者举报过?如果没有,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都默不作声?如果有,又是什么原因让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不过,从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村民实名举报之后,湖州当地曾否认存在该情况的态度来看,或许一些问题的答案已不言而喻。

  此外,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涉嫌非法掩埋处置病死猪的公司,其经营范围并没有处理病死猪相关的营业内容。很显然,这两家公司之所以会非法从事病死猪掩埋,必然是为了套取中央关于规模养殖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相关补助。那么,为他们套取补助开绿灯、走后门、牵线搭桥的又是谁?非法套取的补助是否还牵扯其他“黑色利益链”?这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诚然,湖州市委、市政府彻查问题、解决困扰群众身边难题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但是我们更应看到,如果不能从根源上解决上述的问题,今后或许还会有类似的问题发生。

  我们期待案件早日水落石头,让“元凶”受制裁,让“帮凶”受惩戒,让群众更满意;我们也期待政府部门能尽快为群众解决困扰生产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让群众安居乐业,重新拥有纯净、美丽、和谐家乡;我们更期待群众话语权、监督权等正当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让“法”永立人民心中,让法治中国行稳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