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涉事酒店“没有发现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9-11 7:5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一家独立评测机构在网上曝光了北京五家五星级酒店,在客人退房后没有彻底更换床品、清洁浴缸及马桶圈的情况。从9月6号开始,北京市卫生和计生监督所对北京市辖区内所有五星级酒店进行检查。北京市西城区卫生和计生监督所负责人表示:突击检查情况普遍良好,没有发现像视频中出现的问题。(9月10日《央视网》)

  “没有发现问题”,这个结论让舆论哗然,这个结果让质疑更甚。起初发布调查数据的独立评测机构给出的说法是:太不可思议了,太让人震惊了。为了证明自己起初的评测结果是真实的,这家公司再次给央视记者提供了一段“没有公布的视频”。

  在这段“没有公布的视频”里,记者看到: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与已经曝光的北京希尔顿酒店情况相同,床品、浴缸、马桶圈、漱口杯四个项目都没有更换清洗。北京JW万豪酒店、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和北京W酒店三家酒店都是部分项目没有更换清洗。对于浴缸和马桶圈,五家酒店全都没有清洗。如果视频不是伪造的话,这就是对执法部门的一次打脸。检验视频是不是伪造的,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对视频进行技术检验。

  为何视频就摆在面前,执法部门的调查会是“没有发现问题”?从好的方面来说,可能是这些酒店被曝光之后,引起了重视,进行了整改,因为他们知道监管部门一定会回应舆论的质疑,一定会进行一次核实检查。但是,当执法部门的结论是“没有发现问题”的时候,也是存在问题的。

  让你去执法检查,并不是“检查现在有没有问题”,而是视频反应的内容是不是真实的?而是“以往的时候是不是存在问题”?酒店的卫生情况是动态性的,“现在没有问题”并不能说明第三方评测机构是说了谎话的,就说明记者是说了谎话的。

  按照这种逻辑,所有的问题都不可能成为问题,因为当曝光之后,所有存在问题的商家都会进行掩盖问题,让执法检查“看不出问题”。监管部门平时的执法检查没有发现酒店存在的问题,原本就是失责的。当媒体曝光后还是“情况普遍良好”的时候,或许还有更大的问题。是不是说明管理者和被管理者早就“成为了一家人”?如果是这样的话,才是更为可怕的地方。

  五星级酒店存在的卫生乱象由来已久,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第三方评测机构发布的视频不过是“说了一句实话”而已。为何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会是“没有发现问题”?

  “没有发现问题”,不代表没有问题。“没有发现问题”的检查或许存在更大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