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月入5万到5千”熬过阵痛就有希望
http://www.scol.com.cn(2017-9-7 15: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云南导游的独白:从月入50000元到5000元,有阵痛但仍坚持。随着今年云南省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导游群体中也出现了分化,一些无法适应新机制的导游开始选择转行或退出,一些希望专心做好服务的导游虽然面临收入的降低却仍然在市场中咬牙坚持。(9月6日人民网)

  今年3月,云南省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的《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该措施规定,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并严惩针对旅游者的欺诈销售,也就是所谓的“游”、“购”分离。没有了低价游,游客肯定会暂时减少;没有了强制购物,没有了随意增加自费旅游点,导游的收入减少是必然的。但这不见得是坏事,只要能坚持下去,熬过了阵痛,就有希望。

  以前,那些低价游虽然表面上能提高旅游景点的人气,但通过强行购物等来获取不当利润,受害的不仅是游客,而是整个省的旅游。以前,云南旅游屡屡出现宰客、强制购物等问题,使云南旅游的声誉大受影响,弄得旅客来云南旅游不是来享受而是整天提心吊胆,“云南游”成了“恐惧游”。不得不让云南痛下决心进行整治。云南旅游通过整治,低价团少了,劣质游少了,虽然游客日均下降幅度较大,但必然会带来公平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必然带来市场的转型发展。

  低价团少了,劣质游少了,但高质量的旅游变多了,游客的云南旅游的信任度变高了,游客会逐渐回笼。特别是随着散客的逐渐增多,通过口口相传,肯定会使游客越来越多。游客多了,那旅游景区和旅游公司的收入也就变多了,导游的收入也就会逐渐变多起来。

  客观地说,“低价游”由于利润少,旅行社不得不挖空心思通过强迫游客购物、增加收费景点等来获取利润,但旅游市场出现混乱的根子不在“低价游”“强制购物”等,而在于缺少市场监管。也就是说,旅游市场出现混乱,关键不在于“低价游”还是“高价游”,不在于“强制购物”或者“态度不好”,关键在于如何管理,怎样管理更有效。这几年,之所以产生不合理低价游,说到底就是旅游管理部门没有履职到位。不合理低价游,随意增加购物景点、额外收费等问题屡屡发生,但真正被查处的有几个?有关职能部门有几个主动到景点上去查一查?接到举报后,又有几个能认认真真地查处?即使处罚又有几个被处罚到位的?正是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放松管理,才使旅游市场的乱象越来越严重。

  云南痛定思痛,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整治旅游市场秩序,虽然短时间内可能会减少一些游客,导游等旅游业人员的收入会大幅度减少,会产生剧烈的阵痛。但如果稍有点阵痛,就扛不住了,就放松了管理,只能助长一些景点景区想把严管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旅游乱象。如果导游扛不住阵痛,私下里增加收费景点,又偷偷地把游客带到一些购物点强制购物,那可能会使云南的旅游整治前功尽弃。因此,云南旅游景点和景区,导游等只有痛下决心,坚持下来,熬过这个阵痛期,才能让云南旅游带来更大的希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