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嫌弃善良的“网络医托”是必须铲除的“恶”
http://www.scol.com.cn(2017-9-5 8:0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8月,有媒体记者卧底一家名为北京东方起点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网络医托公司”发现,该公司利用连环话术,假冒慈善机构人员和医生身份,骗取全国各地的脑瘫病患者前往与其合作的指定医院就诊,每成功拉到一人前去住院,公司员工可获得1000元提成。记者应聘时,该公司一位主管表示,“不要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他们刚出社会,太善良。”(9月4日《新京报》)

  有道是“医者仁心”,虽然这家公司自称做的主要是投资管理和医疗信息咨询,工作人员也不是医务工作者,但既然跟“医”沾边,“仁心”还是要有的吧?即使跟“医”完全没有关系,作为一家公司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人基本的良知,还是要有的吧?不幸的是,这些,在这家公司和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身上,真的没有。

  “太善良”的人不招,这句大实话至少透露出两点信息:一是这家公司从事的业务非常的不光彩,而其中的工作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对此心知肚明,且毫不讳言;二是加盟这家公司干这份工作的人多少都得昧着点良心,过于善良或正义感太强的人,不仅干不好工作,还可能因为良心备受煎熬把自己搞疯。真应了那句老话,“鱼找鱼,虾找虾,乌龟找王八”,不是一路人,还真不能进一家公司的门。

  有分工,有协作,还有与患者沟通的标准流程和话术,而且成功率还不低,说明这套东西很有效。只是,“医托”公司工作效率越高,上当受骗的患者就越多,被雪上加霜的家庭也会越多。家中有个脑瘫患者,原本就会耗去家庭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如今再被忽悠一次,要么榨干耗尽最后的积蓄,要么背上沉重的贷款,病情和生活的改善于这样的家庭而言,恐怕就永远没有希望了。

  明知自己不“善良”的“医托”公司对自己行为的后果不可能没有预见,实际上,他们并不在乎后果,他们只在乎结果,这结果就是赚钱。

  针对任何人的恶都是恶,但在人类的情感中,针对身处困境者的恶尤其的让人无法容忍——往伤口上撒盐,拿走冬夜露宿者身上最后一张报纸,骗走病人身上最后一块钱,这些都已经不可以用“恶”来形容,这是邪恶,是对文明的挑战,是对人性的羞辱。

  善良是邪恶的大敌,但如果不能身披铠甲手持武器,很多时候善良就只是躺在砧板上任凭邪恶宰割的鱼。所以,对抗邪恶,必须给善良穿上厚厚的铠甲,让善良手持锋利的武器,这铠甲就是法律,这武器就是执法者积极主动的作为。

  媒体记者去这家公司卧底,说明事前一定有人爆料或反映情况,执法者那里恐怕也少不了类似的投诉。而这家公司生活得如此滋润则说明,执法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欠缺,正是邪恶得以生存的土壤。对邪恶的视而不见和放纵也是一种“恶”,铲除这一土壤,执法者责无旁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