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妈 “占领”KTV下午场也是民生命题
http://www.scol.com.cn(2017-9-4 8:2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K歌、聚会、“生日趴”,KTV是不少年轻人热衷的夜生活聚会地,但白天的KTV却有着另外一番景象,尤其是下午,几乎被老年人包场。2日,记者在菱角湖一家KTV看到,从中午12:30开始,就有爹爹婆婆陆续涌向前台。(9月3日《武汉晨报》)

  大妈有闲有精力,“占领”各种阵地,甚至与年轻人争地盘,因此,也有许多“黑”大妈的地方,不过,现在大妈“占领”KTV下午场,网上倒是一片叫好,认为是多赢,既活了KTV的生意,又让大妈有地方去,还能够锻炼身体,一举多得,叫好是肯定的,但大妈 “占领”KTV下午场只是粗糙式的“银发经济”,应该将其当作民生命题,毕竟背后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KTV做大妈的生意,是市场“自觉”行为。因为“以前KTV白天是不营业的,这两年随着客单价断崖式下滑,白天也开始营业了。白天做谁的生意?自然是大妈大爷为主,他们白天不用上班,喝了歌之后该干嘛干嘛,无论是做饭还是接孙子孙女,都来得及,况且,在唱歌的时候能够心情愉快,还能够交流情感,而对于KTV来说,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却能吸取人气,也是不错的做法。大妈唱的也多是老歌,服务要求并不高。这对于KTV来说是轻松的。

  从表面上看,大妈 “占领”KTV下午场是属于“银发经济”。从市场角度看,这的确是,但相比于国外,我们的“银发经济”并不发达。老人是越来越多,但专门为老人准备的“市场”却并不兴旺,为老人量身定做的并不多。这一点远不如日本做得好。

  据了解,日本各界重视开发专供老年人使用的商品和服务,将其从普通的商品和服务中细分出来。比如,三得利近年为老年人开发了符合健康标准的威士忌。面向老年人的手机“Mi-Look”拥有GPS卫星定位、老人活动记录器、紧急感应绳等多项智能设备。游戏厅除了为老人提供毛毯、纸巾,开设专门的游戏讲座,甚至特别推出“怀旧游戏”以满足老年人回忆童年的愿望。为了促进“银发经济”发展,日本政府在制度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对商品的卫生及安全制定严格标准,对其市场准入条件有所限制,还调整了有关法律以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利益。

  反观国内,不仅市场准备不足,公益方面更是不足。导致大妈要在公路上暴走。虽然部分KTV为应对老年人下午场,还特别准备了急救类药品和免费热水,但其它方面呢?比如消防方面,比如对老人的突发病情况的应对?,有多少KTV准备充分?而职能部门是否注意到大妈“占领”KTV下午场,又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

  大妈 “占领”KTV下午场只是粗糙式的“银发经济”,其背后的服务还不够细致,需要做的是,从制度、政策到服务的落实,均要体现老年人为主体的“银发经济”视角,如此,才算是迎来“银发经济”,最终形成多赢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