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舌头上的外卖垃圾”不能成为环保鸡肋
http://www.scol.com.cn(2017-9-4 7:4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日《工人日报》报道:数据显示,目前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平台日接单量达2000万份。按照每单消耗3个塑料餐盒估算,外卖平台日消耗塑料制品超过6000万个——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一年订餐量需要146亿个餐盒,快递行业一年需要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的封箱胶带。

  “限塑令”施行10年,执行情况最乐观的是一些大型超市及规范性商家,最不乐观的情况是商户散户及遍布城乡大大小小的集市。换言之,大型超市执行的是“国字号”,散户及集市则执行的是“私字号”。“限塑令”在规范性商家之外,几乎是一种摆设和多余,又怎么可能使“限塑令”得到真正彻底的执行?

  关于网络外卖,数据显示各大网络订餐平台一年订餐量需要146亿个餐盒,快递行业一年需要120亿个塑料袋、247亿米的封箱胶带。我国历史上其实一直存在着“外卖”这种经营形式,在没有塑料袋生产和使用时期,绝大多数饭店商店所进行的外卖,均以木质提盒为主。具体外卖的进行时态是这样的,先由买家跑路通知卖家,然后由卖家备材烹调,最后由“外卖小哥”也就是伙计送往买家,并完成“订单”。

  人们不妨从这种形式中产生一种对于当下现实的折射回照。古时没有电话,只能跑路通知,古时没有塑料袋,只能以木盒盛装饭菜,而底托不过是家常盘碗。古时伙计送餐到家后,买家可以直接使用盘碗直至就餐结束,或者送回,或者由外卖伙计取回,其整个过程代替了当下所使用的塑料袋。

  假如没有非环保非降解的塑料袋,当下的外卖就不能进行了吗?参照古时候的外卖形式,当下的外卖即便没有不环保非降解的塑料袋,就仍然可以用所有陶瓷制品铁制品不锈钢制品等等餐具将外卖送达买家,买家仍然可以沿用古时候的做法直接使用餐后取回,或者直接将外卖品置换到自家碗盘等餐具中食用。不过恰恰因为“限塑令”的执行情况不彻底,才进而助长了这种“私字号”大行其道而已。

  “舌头上的外卖垃圾”不能成为环保鸡肋,要么,彻底将“限塑令”禁止使用的非降解非国标塑料袋打入冷宫,然后全部使用国家标准的可降解环保塑料袋,如此以来,怎么可能再产生如此大量的塑料“外卖垃圾”?如果人们环保意识再进一步,回到过往年代回到无塑料袋时期的木盒外卖形式又何妨?当然,当下的外卖载体,即便回到古时候,也一定不会再出现“傻大粗笨”的窘境,而是有更多的环保塑料降解塑料及其他陶瓷钢铁替代品,这又何乐而不为之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