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预防疾病”比“治疗疾病”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5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8月30日下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透露,目前我国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约有553万户734万人。如何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问题。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在回应委员询问时说,现在正在探索对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展开救助,拟采取临时救助的方法,如“救急难”等措施开展医疗救助工作。(9月1日《都市晨报》)

  在这次扶贫专题研究会议上,大家的目光都关注了“健康扶贫”,而对“健康扶贫”的关注点又不约而同聚焦在了“医疗救助”上。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需要的,如果只是关注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只是关注贫困地区的“医疗救助”也是不完美的。

  当疾病已经发生了,当疾病已经缠身了,再实施“医疗救助”是存在困扰的。一方面来说,患上疾病之后,那种身体的伤害,那种心理的压力,那种生活的负担,已经形成了。患病困难群众,尤其是患上了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也就不可能安心发展了。一方面来说,等患上了疾病,救助成本就会大大提高。小病变成了大病,大病变成了重病,给“医疗救助”增加了负担。又何况,很多大病、重病也并非是金钱就能治愈的。往往政府花了更多救助费用,却达不到最好效果。

  这警示有关部门,在开展“健康扶贫”的时候,要多做关口前移的事情,也就是说,要将有了疾病之后的“医疗救助”,变成没有疾病之前的“预防为主”。

  首先,需要实施贫困免费体检。这方面甘肃省就做的挺好,他们开展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全民免费体检”,贫困地区的群众每年都可以享受政府买单的“全民免费体检”,这样一来就能及早发现问题,小病的时候就治愈了,也就不会因为没有钱体检而拖成大病了。看似投资了体检费用,却等于节约了治疗费用。

  其次,需要鼓励投放健身设备。贫困地区群众的身体素质需要提升,而提升身体素质的重要途径就是加强锻炼。我们看到的是在城市里各种健身器材是齐全的,而在农村之中,尤其是贫困地区,健身器材、体育场所还是欠缺的。这需要加大健身器材的投放力度,鼓励地方政府通过投放健身器材的方式,提高群众身体素质。

  再次,需要普及健康生活知识。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生活知识是匮乏的,之所以成为疾病的“青睐者”,就是因为在生活中的方式方法还很“原始”和“传统”,由于存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就容易成为疾病依附的载体了。这需要在贫困地区加大科普力度,让他们都能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生活。

  别把“健康扶贫”搞成“给困难群众看病”,请把“健康扶贫”的重点放在“预防疾病”上。“预防疾病”比“治疗疾病”更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