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这一次,羊真的成了“替罪羊”
http://www.scol.com.cn(2017-9-1 14:3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山东寿光王春芝家的羊因吃1000多公里外沈阳农田里长出的大葱中毒。虽然经过抢救,最后还是有80只羊死了。随后,寿光市卫生检疫站工作人员在他们喂羊的大葱叶中发现了甲拌磷、毒死蜱等剧毒农药成分。这批大葱叶是附近一座预冷库扔掉的废叶,大葱在这里经过处理后,会被运往全国各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批大葱来源指向了沈阳一个种植户,目前一名涉事的大葱种植户已经被警方带走调查。(8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羊吃大葱叶有助于预防疾病,也可以降到饲养成本,所以,养殖户经常废物利用,把冷库扔掉的大葱叶用来喂羊。然而,养殖户王春芝一家却因此损失15万元左右,因为他家的80只羊因食用大葱叶而中毒死亡。

  大葱叶中含有甲拌磷、毒死蜱等剧毒农药成分,羊吃了大葱叶中毒身亡。诸如韭菜、大葱等蔬菜在种植时要喷洒农药,这点常识我们还是知道的,不过,吃了能让羊中毒,这绝对是骇人的消息。80只羊中毒死亡之后,警方开始拘捕大葱种植户,接下来,公安部门还会追查这批大葱的流向,避免消费者购买、食用后中毒。

  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菌类、中草药材的生产,不得用于水生植物的病虫害防治。这既是常识,也是法律所规范的内容。而甲拌磷就属于一种高毒农药,早在2002年农业部便做出公告,禁止在蔬菜、果树、茶叶、中药材上使用甲拌磷。2013年农业部再次发布公告,规范了剧毒、高毒农药的食用范围。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农药管理条例》,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堪称史上最严。

  从以上农业部三令五申的规定中,我们不难看出:高毒、剧毒农药是不得用于食用农作物和水产品的。显然,如果沈阳的这家大葱种植遵守了相关规定,王春芝家的羊吃了绝对没有问题。可现实是,种植户为了防治大葱上的害虫,无视法规,肆意喷洒剧毒农药,大葱叶毒死了羊。可见,这些羊成了大葱农药残留的一道试剂,它们的死亡,成了种植户违法法规的“替罪羊”。

  种植户被绳之以法,这毋庸置疑。可是,出了种植户违法之外,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反思呢?首先,当地农业部门恐怕也存在监管疏漏之过。按6月1日起实施的《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业部门应当对剧毒农药的使用做好监管,沈阳这家大葱种植大户滥用剧毒农药,没有受到警示和管束,当地农业部门的管理漏洞可见一斑。

  再者,大宗的蔬菜流通过程,是否应当受到当地工商或质检部门的监督,比如测试一下农药残留?这其实应该是一道很有必要的程序,如果没有,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就会是一个可怕的漏洞。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相关的职能部门肯定存在了监管的疏漏之过。照此分析,这80只羊也是“替过羊”。

  食品安全绝对不容忽视,为了管好高毒剧毒农药,我们有必要严格落实《农药管理条例》。这一次,羊真的成了“替罪羊”,就是最好的警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