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终于要跟长途费和漫游费说再见了
http://www.scol.com.cn(2017-9-1 8:0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0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宣布自2017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比原计划的10月1日提前一个月完成。此次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电话长途通话费和漫游通话费,用户无需申请、自动生效。关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的具体详情,用户可咨询三大运营商的网上营业厅、客服热线或当地移动公司营业厅。(8月31日《新京报》)

  三大运营商提前一个月全面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的举措,并未引起轰动效应,主要是这件事已提前公布过,乃是预期之内的行为。而且,有关取消长途费、漫游费的呼声,已经持续多年,广大用户已然审美疲劳,对此不再稀奇了。最关键的,则是在4G时代,话费支出持续下降,绝大部分用户对话费不再关注,而是将重点放在流量费上。对运营商和广大用户来讲,如今长途费和漫游费已是鸡肋,取消与否的影响都不大,更多是一个象征性的让利行为。

  现在智能手机和4G网络全面普及,用户的主要消费项目,就是网络流量,诸如语音通话、短信、彩信、增值订阅等,均被各种APP替代掉,运营商则转化成流量管道服务商,流量收入高速增长,占比越来越大,已在取代语音话费收入。而相应的,网络流量费的价格和收费模式,则日益成为用户关注的焦点,要求“提速降费”、统一流量费的呼声,亦越来越强烈。

  而且,随着5G技术标准成熟、商业化日期确定后,5G建设的步伐也将加快,未来在5G时代,网络流量则是唯一消费项目,用户的流量需求会更大,对流量费也更为敏感。据专家称,1GB的流量费用在2G时代为1万元左右,3G时代在500元左右,4G时代30元左右。“下一次大幅降价将是5G时代,预计1GB流量费用在1元左右。”而进入5G时代后,流量费应该全国统一标准,不宜再搞地区差异,以免拖累社会经济发展。

  从我国电信行业的发展历史来看,电信项目的成本和资费价格都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但运营商的每一次重大降费行动,都不是主动采取的,要么是在上级行政命令的要求下,要么是受到技术进步影响被迫进行。比如“提速降费”一事,就是在李克强总理的多次公开点名下,三大运营商才开始行动;长途费、漫游费也是在4G时代的消费迁移影响下,业务已经被边缘化,才被迫取消掉。

  此前,运营商为了固守垄断利益,多次找借口拒绝“提速降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甚至拖延建设3G、4G网络,导致我国被动延迟进入高速网络时代,广大用户承担了过重的电信资费,严重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须知,进入信息时代后,网速越快、资费越低,就能催生出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网络约车、外卖订餐、共享单车等都是在4G时代才出现。可见,运营商要有前瞻性眼光,清楚认识到网速和网络流量的重要性,加快布局5G网络,早日实现高速上网、低价收费,不要再重复长途费、漫游费的故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