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媒体人当做“弄潮儿”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14:1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日前在北京顺利举行,来自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全国性行业类媒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选拔推荐的140名优秀演讲人参加比赛,其中42人进入选拔赛决赛。他们用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人积极践行“四向四做”要求,认真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9月26日新华社)

  媒体人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讲故事。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是记者的职责。相关部门开展“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为所有媒体人树立起了好的榜样。讲好中国故事,媒体人要以他们为标杆,到基层搜集素材,以艺术化的手法进行加工,以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呈现,让中国故事形式更丰富、更新颖,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接受。

  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要求。当下,全国人民正在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国各行各业每天都在发生很多故事。哪些故事有新闻价值,值得讲述,需要媒体人去搜集、去挖掘。媒体人有着敏锐的新闻视角。搜集新闻素材,要多到基层群众中间去,仅仅坐在办公室里是不行的。相关部门推进“走转改”正是这个目的。

  讲好中国故事是媒体人的职责。媒体人是无冕之王,肩负着讲述中国故事的使命。讲好中国故事,就要锤炼好讲述技能。一是要打牢知识基础,平常要通过广泛涉猎多学一些知识,每一行都要懂一些,这样跟不同的人打交道才会应付自如。二是要锤炼写作技能、摄影摄像技能。现在的这个时代,民间媒体正在崛起,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自身的技能十分过硬才行。媒体人要多学一些技能。

  讲好中国故事,好记者树立了好榜样。时间长了,少数媒体人可能会产生职业倦怠,这是不对的。媒体人要时刻保持充沛的激情,要时刻保持充足的动力。好记者之所以“好”,正在于乐此不疲地行走在搜集新闻素材、讲述中国故事的路上。聆听好记者的故事,媒体人可以对照看看自己有哪些差距。有差距不可怕,但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要抓紧赶上。这就要求媒体人有谦虚向学的精神。榜样就在眼前,要以榜样为目标,从榜样身上汲取正能量,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讲好中国故事,媒体人要弘扬工匠精神。好记者之所以“好”,关键在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中央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每一行都要弘扬工匠精神。作为媒体人,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自己的写作水平如何,摄影摄像水平如何,能否提高再提高,媒体人应当扪心自问。经常反躬自省,多多提升讲述技能,媒体人讲好中国故事才更有把握。而且,在这个人人拥有麦克风的时代,人们发声的渠道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可以讲述中国故事。作为专门讲述中国故事的人,媒体人应该做得更好才是。

  讲好中国故事,媒体人一直在路上。媒体人应该向好记者学习,讲好中国故事,当好时代的瞭望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