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第二成绩单”的意义大于争议
http://www.scol.com.cn(2017-9-29 8:0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今年起,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将不只拥有学业成绩单,还将迎来一份专用于记录创新创业、社会工作、学术科研、竞赛比赛、志愿公益等经历的第二成绩单。(9月28日《央广网》)

  清华大学的“第二成绩单”与第一成绩单不同,没有打分与量化,不会做出评价,主要是为学生们提供记录与认证的服务。这无疑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和争议,其中最大的质疑就是认为“第二成绩单”既没有打分与量化,也不会作出评价,那么这样的成绩单有意义吗?

  其实,这样的质疑和争论无疑是有意义的。在当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下,成绩就是硬道理,哪个学生的成绩好,谁就能考上好学校,进而获得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此语境下,我们对学生只能实行以学业成绩为标准单一性评价,即使大学生也不例外。“第二成绩单”的设立,让评价机制更加全面、更加合理,改变了过去单纯片面地“以考分论英雄”的评价模式。由此可见,对“第二成绩单”的质疑,更多的是教育功利性的延续。

  我们也应当看到,在分数就是硬道理的指挥棒下,有的学生专业突出却无法表达自己,有的学生能掌握知识却无法独立思考,有的学生能考高分却生活无法自理……逻辑思维、动手和实践等一系列能力因为考试不考而被束之高阁。然而,这些能力却是学习、生活甚至就业中必不可少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二成绩单”的意义是大于争议的。通过设立“第二成绩单”,整合现有的第二课堂资源,既能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又能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同时,每年秋季学期伊始,清华本科生都要开展以第二成绩单分享交流为主题的班会,学生可以在同班同学中分享展示自己的第二课堂成果,以互相激励促进。无疑,对大学生的身心成长是有助益的。

  设立“第二成绩单”,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视与正视,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深度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进行创新创业,不再是不务正业,而就是正业。让课堂教育与第二课堂并重,让学生能得以全面发展,这是对高等教育内容的拓展、深化与优化,能改变学生“高分低能”的现状。

  今年初,清华大学决定恢复90年前的老校规,从2017级开始,学生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可以说,设立“第二成绩单”既是对“老校规”的延续和传承,也是对对中小学时期应试教育下学生除了学习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学的一种纠偏和“补课”。

  希望清华大学设立的“第二成绩单”能给其他高校带来思考,从而让我们的教育真正回归其本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