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给课堂直播一个尝试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7-9-26 8:0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很多家长反映不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了什么,只能按自己的理解给孩子辅导。”秋季刚开学,在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经与家委会商议,二年级语文老师黄超将时下最火的直播搬进了课堂,在映客上直播自己执教班级的上课情况。但令黄超怎么也没想到,因为在网络上直播课堂内容,自己一夜间成了“网红”,迎接他的虽然有鲜花和掌声,但也有很多网友的口诛笔伐(据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受到热议乃至有褒有贬都是再正常不过。在视频直播和各种网络直播方兴未艾的时下,老师有意将正常执教上课的实况向家长和社会直播,虽不能算是创新,然平心而论却也是一种大胆有益的尝试,他一方面可以促进老师执教更加规范,让学生家长通过课堂直播了解到孩子在课堂上的真实表现和上课内容、教学进度等信息。一方面也能鼓励和约束学生遵守课堂纪律,踊跃与老师进行课堂互动,其积极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  

  但问题的另一面同样也不容小觑,正如有家长所担忧的那样,如果孩子的成绩不理想,家长又通过视频直播总是盯着孩子的错误不放,势必给孩子心理造成阴影甚是局促不安,难免会造成班里学生成绩差距加大。同时,如果有人随意截图用于不法行为,也会给学生的安全带来一定隐患。另外,课堂直播具有“打赏”功能,有家长在直播中给老师“送礼物”,既会造成家长之间相互攀比,污染教育风气,对没有货不愿给老师“打赏”的家长,也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甚至会让家长误解老师是在用直播课堂的形式进行“敛财”。  

  部分家长对直播课堂有担忧甚至所持质疑态度,确实也不是没有道理,直播课堂等于是把课堂搬到了家长面前,袒露在社会大庭广众之下,在给老师带来挑战的同时,着实会给课堂学生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由于担心自己的课堂表现会让家长不满意,放学回家之后受到斥责,学生在课堂极力表现听话的同时,势必也会禁锢孩子的思维水平发挥。至于课堂直播给学生信息泄露带来的安全隐患,确实也不是多虑,毕竟在学生的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疏忽。尽管从短短的3天直播来看,家长给老师所送的虚拟礼物价值了了,却也不排除出持续下去会有逐步升级之势,无论如何,老师直播课堂收受家长“礼物”均属违规。  

  然稍微留意一下就不难发现,部分家长的这些担忧既有些“想当然”,同时更可以通过相应技术手段加以避免,关键是要看直播课堂是利大于弊还是相反,如果是利大于弊,并且通过实践完善可以消除由课堂直播引发的“副作用”,就不妨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笔者以为,学校为避免网上争议就紧急叫停黄老师的课堂直播是缺乏严谨和理性的。首先,黄老师这种自我加压和热爱教育事业的探索创新精神需要得到保护,不能为避免网上口舌之争就将这种探索完全堵死。其次,黄老师尝试课堂直播,既取得了家委会和大部分家长的同意,自己也做了扎实的课堂直播教案,并且从直播3天的效果来看,不仅收到的“鲜花和掌声”占据主流,取得的成效更是明显,学生上课更加认真,“朗读课文时声音洪亮,举手也更积极了”。  

  在笔者看来,黄老师的课堂直播,是叫停还是继续探索尝试,班级学生和家长最有发言权,而黄老师对学生的认真负责态度和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的积极探索精神,更需要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与小心呵护,因此,给课堂直播一个继续尝试的机会,真要是出现难以克服的弊端或受到家长普遍反对,再叫停也不为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