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直播课堂教学非“创新”而是“赶时髦”
http://www.scol.com.cn(2017-9-26 7:3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0后青年教师黄超怎么也没想到,因为在网络上直播课堂内容,自己一夜间成了“网红”,迎接他的虽然有鲜花和掌声,但也有很多网友的口诛笔伐。老师直播课堂教学引争议,教育创新还是敛财手段?(9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因网络直播课堂教学引发的争议,这并非是第一次,今年初在“水滴直播”平台,全国有多所中小学学生上课被直播。虽然这些课堂直播有不少还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允许,但仍然争议不断。而这次老师直播课堂教学,完全是个人行为,并没有经过学校同意,更没有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因此,该校领导班子集体约谈黄超老师后,叫停了这次课堂教学直播活动。

  纵使有多种理由来证明直播课堂教学的好处,但仍无法掩盖该做法“弊大于利”的事实。证明它有益的理由,无非是使教师更用心,使学生更集中精力听讲,以提升教学效果,但更多的弊端却绕不过去。诚如不认同课堂直播的老师所言:“能直播的往往不是课堂实录,是公开课,是作秀课。”用摄像头来替代教师营造课堂教学秩序,是“懒政”的体现,不利于教师自身在引导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自律方面进行探索。虽然此言论听着有些“过激”,但就互联网+教育来看,直播互动沟通是一个模糊概念,沟通并非都需要以“直播”才能做到。

  事实上,课堂直播教学与过去的网络教学几乎没什么两样,大都以失败告终。从世界范围看,凡是涉及网络教学,包括像黄超老师这样罕见的直播课堂教学,基本都不成功。因为,虽然这种形式看似新颖,却不符合教学规律。课堂直播的一个最大短板就是“华而不实”,要说分享经验,也基本不成立。教学当然需要遵循一定规律,但不同地区的每个学校、每个班级、每个学生肯定各不相同,课堂教学虽有一定规律可循,但绝非需要用直播的方式去分享。家长想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在“家长开放日”直接走进课堂,或通过社交媒体直接沟通足够了。至于老师之间的交流,公开课、观摩课等也足够了。

  课堂直播早就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了,教育部已面向农村地区实施了同步课堂,目的是利用直播技术解决农村地区师资不足的问题,但效果一直欠佳。每个教师的常规教学课堂本属于“私密”空间。直播课堂教学,从很大程度上说,并不是教学“创新”,仅是把平时的课堂教学“展示”出来。教学创新,并非靠教学的表面形式来体现,而是更注重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法,那才是真正的创新,而像黄超老师这样把课堂教学直接搬到网络上直播,只是“赶时髦”而已。

  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但并不是干什么都需要“互联网+”,否则,就变成“+互联网”了。直播课堂教学,使“互动”增多,表面上看很热闹,但长此以往,新鲜劲儿一过,就与平时教学无异,非但不能带来教学水平的提升,反倒有可能因其弊端而使教学水平下降。这不是因循守旧,教学水平和效果的提升,并不在于表面或形式,而在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进上。

  而即便是得到了学校、学生、家长的允许,也要提防学生变成直播曝光下的“牺牲品”。即便是程序正义,也未必能实现目的正义。课堂教学是一项极为复杂的过程,既涉及学生的原有基础、认知能力、心理氛围、环境因素等,又涉及老师的专业水平、教学手段、情感投入等,很少能通过“量化”或“经验”来分享。除了传授知识外,课堂教学当然还包括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和人格教育等,这看起来更复杂。由此,课堂教学搞“直播”不合适,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沉下心来,而绝不能赶时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