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拆除宿舍窗帘裸露了学校管理的为所欲为
http://www.scol.com.cn(2017-9-25 14:3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网友近日发微博吐槽称,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五象校区拆除宿舍所有窗帘,不允许学生对窗口做任何遮挡,导致整个宿舍变得一览无余。该校区秩序队队长黄锦华23日回应称,拆除的窗帘仅为靠走廊部分,此举有利于学生管理,规范学生作息,保障学生安全。(9月24日《新文化报》)

  每个过来人,都会怀念不同学习阶段的宿舍生活,在那个方寸之间留下了珍贵的友谊,更有诸多哭笑不得的年龄烙印。比如中学时期,正处于叛逆的年龄阶段,与室友集体与查宿管和老师躲迷藏,反锁、熬夜、喝酒、抽烟、大声谈论某个共同感兴趣的话题等等。而对于学校来说,宿舍管理就成了最大问题,到了集体就寝的时间,宿管这边查完刚走开,那边宿舍就开始传来说笑声。

  为了学生在学校更好、更安全地休息、学习,校园对于宿舍管理的奇葩招数也是层出不穷。比如一个宿舍有人说话,就会让整层宿舍楼的学生整夜集体罚站;派男宿管员去检查女生寝室卫生用手机拍下女生未能及时收起来的内衣,并扬言要将照片发到网上给大家看;还有的学校通过在宿舍安装摄像头的方面,实时对学生一举一动进行监控……

  校园是学习知识的场所,也是学做人的课堂。查寝制度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给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规范的学习环境,但是这不意味着执行这一制度的时候就可以为所欲为了,合理的执行方式才能让学生更加信服,才能让学生配合管理,从而达到最终的目的。

  拆除宿舍靠走廊部分的窗帘,此举表面看有利于学生管理,规范学生作息,保障学生安全,但实则是校方凭借自己“高高在上的身份”随意侵犯学生隐私。学生到学校来求学,就是为了全面提升自己,让自己多学知识从而改变自己;对于校方来说,除了向学生灌输知识外,更多的还在于以身作则,让学生学会遵纪守法、仁义道德。如果连最基本的尊重隐私都无法实现,寝室管理再好又有何意义?

  因此,面对正处于叛逆年龄阶段的中学生来说,要管理好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学校不能简单而粗暴地将他们处于时时“监控”状态,而应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学会与他们做朋友,多些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做到因材实施。总而言之,有效的管理工作是以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为基本前提的,只有如此,学校对于学生在校生活、学习的教育、管理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