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网红学院”别轻率下结论
http://www.scol.com.cn(2017-9-22 7:4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播技巧、如何录小视频上热门,这些生活中的娱乐项目,现在却走进了一所高校课堂。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0日,重庆工程学院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目前已有19名学生参与,由企业提供培训老师和实践机会,学校提供场地和设备,学生凭自愿参与,旨在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而“网红学院”合作企业则称,会对学生进行“索要礼物”等直播技巧的培训,之后与学生签约,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全职主播。(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当下“网红”已经成为一个含义丰富的词,虽然想成为“网红”的人不少,但真正成为“网红”的却并不多,“网红”也有“时间性”的。如果无后继力量,“网红”也只是红一阶段就会烟消云散了。不过,我们也看到,一些人很想通过一些“非常手段”或是不正当的手段成为“网红”,这恰恰是我们所反对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红学院”有助于正规路径爆红的“网红”产生。“网红学院”究竟会产生怎样的效果,现在谁都无法下定论,因此,对于“网红学院”还是别轻率下结论,让时间去证明吧。

  确切地说,“网红学院”既不是大学的独立学院,也不是学校的一个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合作项目,说白了就是一个校企合作的“培训班”,且学生也只有区区19名,培训时间也只有区区的三个月。对此,实在没有必要大挥棍棒。当下网络直播很是红火,也有不少人从事这个职业。我们不否认,当下网络直播存在许多问题,甚至有一些负面问题,但网络直播却是给人们的娱乐带来了新鲜的血液。因此,对于网络直播我们也要理性客观地看待,有网络直播,借助网络的力量,就会出现形形色色的“网红”。成为“网红”固然有偶然性,但也存在着必然性。包括一个人的素质,一个人的举止言谈,均需要有注意的地方,现在的“网红”多是没有经过培训的,恐怕也没有相关的理论知识,而“网红学院”则正好可以借此作一些理论方面的研究,这也是不错的研究方向。

  网络直播是新生事物,“网红”也是新生事物,对此,我们不必感冒,谁都无法抹杀当下的网络直播力量,也为许多人提供了职业岗位。成为网络直播主播,成为“网红”都要具备相应的知识和技能。但经过相应的专业培训,何尝不能更有利于职业发展?

  “网红”能不能成为职业,需要时间来检验,毕竟可以称之为“职业”的工作,应该满足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都稳定的条件,但“网红”却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且有发展的趋势,不能因为“网红”还未成型,就要急于否定,这不是科学的态度,相反,其思维有僵化的迹象。对于“网红学院”要给予一定的宽容,先进行观察再作定论,更重要的是要给予“网红学院”实践和试验的机会。参与的学生不会愚蠢到认为参加了“网红学院”就能够成为“网红”,成为“网红”有太多的因素,能够培训到的只是少数几个元素。

  现在有大学设立了“小龙虾”专业,“网红学院”也未尝不可,对于新生事物,我们要给予足够的宽容度,以后会更多新生专业出现 ,这恐怕是我们事先想不到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