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美图书馆”藏盗版书更需“监管”和“挑刺”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7:5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京郊的篱苑书屋,被美国一家网站誉为“中国地区唯一上榜的 世界最美图书馆 ”。书屋位于怀柔交界河村,外侧覆盖有木柴,与周围树林环境融为一体。近年来,篱苑书屋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不少读者前往参观。昨天,一篇题为《满是盗版书也能当最美图书馆,篱苑书屋打了所有读书人的脸》的文章则让书屋陷入“盗版书风波”。(9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最美图书馆”里竟然藏盗版书,这出乎我们的意料,读了盗版书,会给读者带来极坏的影响,这无论如何是与“最美”不沾边的。因此,受到广泛关注,从相关人员的道歉来看,这应该是真实的,现在也已经被职能部门暂停营业了。

  “最美图书馆”是公益性质的乡村“图书馆”,前期有公益人士捐赠投入。而所购的图书应该是正版的,但由于“最美图书馆”实施了一个“非专业”的做法,曾提出了一个换书策略:捐三本书,就可以从书屋里拿走一本书,由于把关人员不够专业,再加上人员数量有限,这使得一些盗版书进入了“最美图书馆”。虽然“最美图书馆”也有进行全面检查,也请图书馆的专业人员来帮忙,挑出盗版书和不适宜在书屋阅读的书。每周来的志愿者也会挑出盗版书和内容不适宜的网络小说,但即便是如此,仍难逃盗版书的存在。这说明什么?说明图书馆没有忧患意识,以为光凭自己的热情就能够做好。而要防止盗版书进入“最美图书馆”,光靠热情是不够的,更要有专业能力,即要有辨别盗版书的能力,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还需要网络推广技术。

  “最美图书馆”也藏盗版书,那么众多的乡村图书馆可能更有不少盗版书,不知道农村的孩子看了,会带来什么样的负面影响。“最美图书馆”藏盗版书带给我们的警示至少有这么几点:第一,管理乡村的公益性质的“图书馆”,需要有专业团队去做,如果招募专业人士,相信会有专业的志愿者前来服务的;第二,公益性质的乡村图书馆,也需要职能部门的鼎力相助,既有物质的资助,也要有监管的力量。 不能等到出了“事故”之后才去检查,然后只作停业处理。这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公益性质的事,要想壮大发展,离不开职能部门的关注,而这种关注不是找茬式的,而是实际行动的帮助。

  现在对“最美图书馆”是个体借助网络进行“监管和挑刺”,然而由职能部门介入,这样的监督其实是“偶然”的,或者说是带有私心的,比如个体只是想使自己的公众号更受到关注,从而实现吸粉的目的,对于“最美图书馆”需要更多的“监管和挑刺”,这需要职能部门行动,也欢迎个体监督,同理的,其它乡村图书馆也需要这样的力量,唯有注重监督和挑刺,才能使乡村图书馆健康发展,不然,会害了不少农村的孩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