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多种视角解读“家庭作业家长签字”
http://www.scol.com.cn(2017-9-20 8:0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孩子作业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昨日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在泉州,老师要求家长在孩子的作业上签字,也是普遍现象。不少家长甚至当起了陪读,生怕稍微没跟进,孩子就落后。对此,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花几分钟时间,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本身没什么。但批改作业该由老师完成,这样老师才能知道孩子知识掌握的情况。(9月19日 《海峡都市报》)

  教师布置家庭作业,家长要负责签字,有的甚至被要求批改,家庭作业成了家长作业,父母们叫苦不迭,且认为教师推卸责任。教师呢?也有他们的道理:一是班级的学生人数多,逐个检查学生的家庭作业太麻烦;二是家长签字,能促进家长与孩子的良性互动,让亲子关系更融洽,有何不可?

  由于两种观点的对立,所以,当浙江那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孩子作业时,网络上引发了是与非的两种截然对立的看法:一种声音是赞同学校的规定,就应该叫停家庭作业家长签字的做法;另一种声音是,理解教师的苦心,支持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家庭作业中来。其实,在笔者看来,关于家庭作业家长签字的问题,我们应当跳出是与非的局限,多视角解读“家庭作业需要家长签字”的现象。

  首先,每一位家长都关心孩子学习,几乎每天的习惯都是这样问孩子——作业是什么?做好了吗?他们也不会反对参与到孩子的家庭作业中来,检查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乃至揪出其中的错误,帮孩子改错。可是,学生的作业太多,有时候做到深夜,家长可能就同情孩子,抱怨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太多,进而对签字也怀有抵触心理。按教育部的相关规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且杜绝机械性重复性作业。可是,有多少学校真正落实了呢?

  其次,大班额也是影响家庭作业检查的一个客观因素。教师把家庭作业的督促权、检查权交给学生父母,也有其自身的无奈。不知道大家留意没有,家庭作业家长签字的现象多发生在城市学校,城市学校的学生数量多,大班额严重,一个班,少则六七十人,多则八九十,批改学生的课堂作业就够教师忙的了,再认真地批改家庭作业,教师的担子可想而知。换成偏远农村的班级,一个班二三十人,教师检查家庭作业也容易,让家长代劳检查作业的现象,可能就不会出现。

  家庭作业如果没有家长的参与,应该是不合适的,家长也不应失去与孩子亲情互动的良机;但若把家庭作业的监督乃至批改完全推给家长,也是极为不妥的。解决二者矛盾的责任不全在教师,教育部门也应积极调整城乡生源的悬殊,改变用学生成绩衡量教师的杠杆,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门关于学生家庭作业的相关要求。同时,父母也应调整心态,配合学校和教师,培养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良好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