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并非小题大做
http://www.scol.com.cn(2017-9-19 7:4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尹卫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清华大学2017级新生迎来入学后的首次考试游泳测试,同学们在游泳馆深水区游完50米标准泳道,不计时间,只要会换气就算合格,合格者可当场领到游泳合格证书和清华自制的一枚奖牌。(见9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清华大学重启90多年前的老校规,从2017新生开始,必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或参加游泳课的学习并达到会游泳的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特殊情况除外)。游泳成为清华学子必修课,且对毕业文凭的获取具有“一票否决”地位,这在目前中国高校中堪称独树一帜。

  怎样看清华“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校规?清华作为中国高等教育顶级学府,培养造就学识与科研创新方面的顶级人才理应是头等大事,游泳似乎与人才沾不上边,如此看重游泳好像有点小题大做,“不务正业”?实则不然,首先游泳是清华好传统,90年前清华将会游泳写入校规自有其道理,初衷与目的是促进学生强身健体,这与20世纪初中国大地兴起的“强国民之体魄”运动一脉相承。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大学是知识殿堂,人才孵化基地,在人才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中,体育是不可缺失的,培养学子热爱运动,增强体质,高校责无旁贷。

  还需看到,清华将游泳列入必修课有着很强现实针对性。如今年轻人不爱游泳、不会游泳很普遍,据清华体育部问卷调查,今年新生中不会游泳的约占半数,许多年轻人对游泳不感兴趣,缺乏游泳技能,一方面源于游泳运动受到条件与设施的限制,在我国尚不普及,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体育项目如跑步、球类等简易、大众型运动,游泳难度较大,技能要求高。不仅如此,游泳被称作勇敢者的“游戏”,学游泳还要有胆量,克服怕水的懦弱心理。在笔者看来,清华把游泳作为体育运动的切入点,既是恢复老传统,更看重的是锤炼学生的勇敢与胆识,这是人才必须具有的品质。这也符合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天赋聪慧是成才的天然优势,但如果没有毅力和恒心,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这样的人才只会成为转瞬即逝的火花,自强不息就包含着面对任何困难与挫折,以百折不挠的勇气不断进取之深意。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看似有点苛刻,但入了清华门,就得守规矩,这是必须的,况且清华对不会游泳的学生并非撒手不管,有学游泳的免费培训班,即便是个“泳盲”,入学四年通过培训学会游泳是完全可能的。应看到清华强求掌握游泳技能的良苦用心是磨砺学生挑战自我的勇敢心理与战胜困难的精神,这一点是莘莘学子不能没有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