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叫停”家长签字还需教师职能归位
http://www.scol.com.cn(2017-9-17 7:5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朋友圈中都被这样一条消息给刷屏了: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9月16日北青网)

  近日该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而公约里的内容有两点不得不让人思考。一是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二是检查作业是学生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

  学生“家庭作业”变“家长作业”,不知源于何时,但确实存在相当长时间了。这种怪现象的存在是家长大包大揽习惯了,还是一些教师勤于履职不够,还真是有些“丈二尺和尚摸不着头脑”。依笔者看来,既不能全怪老师,也不能全怪家长,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

  从表面上看,学生家庭作业家长签字,实则是家长在批改作业,甚至笔者还曾亲眼目睹有家长因看到孩子常常熬夜赶作业而不忍心就帮助完成作业现象。可以说这是现今教育重的一个奇葩现象。作为非教师的家长,不管是出于知识的系统性还是教育的专业性,绝大多数家长都不具备教师的功底,在孩子完成的作业上签字,最多只能代表学生有做作业的行为,根本无从了解完成了多少作业,更不要说完成的质量如何。而这样的签字能发挥什么作用?反倒是让孩子认为,作业是为家长完成的,无法让孩子认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更无从谈起明确学习目的,提高认识,端正学习态度。

  就家庭作业家长签字而言,有人戏言是家长抢了老师的活,其实这不是全部,也有家长对作业签字满腹牢骚,因为家长签字是老师布置的任务,家长倘若不签字,老师就会把“对孩子学习不重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关心”等等帽子扣到家长头上,一旦孩子成绩不理想,老师就把责任推到了家长身上。有的家长也感到无奈,甚至提出现在的教育都怎么了这样的问题。当然,这里面也不排除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的心里在作祟,对老师不放心,总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

  正如“公约”里所言,认真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笔者回想起自己的读书时待,从小学到高中,老师对每个学生在家庭作业中所做的每一道题目都会进行认真批改,还对完成作业情况作批语。而今,在学生的家庭作业本上很难看到如此认真的批改痕迹,要么是在完成的作业末尾落个日期,要么是根本没有任何印记,可还美其名曰是在课堂上集体更正。但老师们的理由听起来也是冠冕堂皇,一是自己没有时间批改家庭作业;二是家长签字可以让学生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作业。事实上,这样的结果是老师职能缺位,没有尽到最基本的职责。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老师职责的转嫁。

  笔者认为,尽管老师让家长签字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一做法不仅剥夺了孩子的自主学习机会,还会让孩子的责任意识淡薄。因此,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应重视这种教育的本末倒置现象,一是要引导老师在布置家庭作业时做好精心设计,而不是搞题海战术,无休止的增加学生作业负担。二是加强老师对学生作业的批改监督,把对学生作业批改情况纳入对老师的日常考核。三是搭建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平台,加强老师与家长在学生的思想认识、学习态度、学校表现上的沟通,而不是让家长对孩子作业的大包大揽,更不是让家长代行老师批改作业的职责。真正让学校教育回归本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