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累倒”不应是学生军训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7-9-16 8:0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一张学生军训时被“罚跪”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事件当事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并没有被教官“罚跪”,只是做了几个俯卧撑没劲了,正要爬起来的一刹那被拍了这张照片。(9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的军训,都出现一些教官与学生的“插曲”,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这些其实都渗透着这样的问题,什么样的军训受学生欢迎?什么样的体能训练量学生能够接受?在这些问题的评判标准上,教官与校方,须对接沟通好。诚然,教官管理是受制于部队,校方过多地干预不合时宜。但在笔者看来,既然学校把他们请进来,把所有的军训任务交给教官,还有个齐抓共管的问题。不可否认,教官的素养也良莠不齐。懂规矩的教官,对学生训练循序渐进,不搞超常规运动,让学生体能发挥到经常水平即可。但也不排除个别教官的任性操练,明智学生体力达不到这个耐性,也“加码”进行训练,结果是累趴下的不在少数。

  凡事必有度,失度必失误。笔者认为,对大学生进行军训是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手段,也是全面落实《国防法》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学生军训中存在的组训较随意、内容设置不够科学、教官管理训练方式等问题我们不能忽视,必须加以纠正和克服。这就要求各地高校与教官输出部队搞好协调配合,既要选派好过硬的教官,又要制定切合实际的军训方案,解决好学生军训中的实际问题,这样的军训才能接地气,不会制造出军训“花絮”来。

  一方面承担学生军训的部队,要认真选派精兵强将参与帮训,选一批政治思想好、军事素质硬、组训能力高、自律意识强的教官,帮助学校组织实施军事技能训练。同时,要对帮训的教官进行“走动式管理”,实施全程严格管理教育,既要做到按纲施训,因人施教,循序渐进,标准适度,严禁打骂体罚学生;更要注重言传和身教相结合,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确保学生军事技能训练的有效落实。

  另一方面校方在搞好与教官部队的对接同时,要强化教育灌输,提升大学生对军训认知的思维能力,树立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自信心,增强在训练场上的抗压能力。对一些体质较差的学生,要摸清底数,因人施教,不能在同一个起跑训练线上,只有这样,学生的军训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