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三点半放学”不是“减负”是“添乱”
http://www.scol.com.cn(2017-9-15 7:4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伴随着中小学减负工作推进,不少地区的小学放学时间都提前到了三点半左右。然而,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样的尴尬时差让不少家长犯了难——请假不现实、放托管机构顾虑多,“三点半难题”究竟该如何破解?(9月14日中新网)

  “三点半放学”,乍一看还以为是幼儿园,没想到说的却是小学,实在让人蒙圈:难道小学生也跟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只需玩耍不需学习?如此“减负”岂不荒唐?

  今年上半年,教育部曾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

  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在内的很多地区小学校内都开展了课后拓展活动,然而在学校落实的过程中,也面临不少现实难题。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学担任英语老师的林琳(化名)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学每周有三天会开展社团活动,但是因为学校内的教师资源有限,有些兴趣活动需要外包聘请老师。“学校也要加大经费投入,不仅需要支付外聘老师的课时费,同时还要向管班老师支付一定报酬。”“社团活动通常是打乱班级的,聘请的老师很难管理课堂纪律,所以每个班级都要配备一个管班老师,一到下课时孩子喜欢乱串班,所以管班老师必须要时刻紧绷神经,防止出现危险。”林琳说,自己每天七点多就要到校,平时的工作负荷已经很大,再加上课外活动工作安排,一天下来非常疲惫。

  终于明白小学“三点半放学”的“苦衷”了:学校搞课后服务要花钱外聘老师,还要校内老师陪着监管,老师得绷紧神经,怕出意外,多累呀,不如早点放学,把包袱甩给家长!

  如此看来,“三点半放学”主要是为了让老师“轻松”,就把三点半之后的时间定义为“课后时间”,就可以“灵活处理”了。可是,哪怕三点半之后真是教育部门认可的“课后时间”,既然国家教育部明确要求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学校又岂能撒手不管?如此“甩锅”,咋还有理了?

  “三点半放学”的荒唐做法,居然成为普遍现象,而且还打着“减负”的旗号,听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无非是转嫁责任,为老师“减负”,为家长“添乱”罢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