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教师化淡妆,学生咋就会分心呢?
http://www.scol.com.cn(2017-9-13 15:2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80后、90后教师的逐渐增多,大众心目中的教师形象标准早已不再是“素面朝天、衣着朴素”。9月1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要求女教师化淡妆上课,以大方得体的装束引导学生正确审美、愉悦身心。(9月12日《长江日报》)

  武汉的一所小学要求女教师化淡妆上课,此举获得学生和家长普遍点赞,可还是有家长质疑这会不会让孩子分心?

  作为一个从事教育工作30年的教师,笔者觉得女教师素面朝天去上课,虽然未为不可,但总不如化淡妆效果更好。

  教师每天要与学生打交道,“传道、受业、解惑”是教师的主要职责,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的仪容仪表和着装并没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来说,教师在学校工作期间的穿戴要符合职业特点,不穿奇装异服。男教师不穿拖鞋、背心、短裤,女教师不穿超短裙、露背装、透视装和过于暴露的服装。至于女教师化妆不化妆,只要不浓妆艳抹即可。

  现如今教师队伍中80后、90后逐渐增多,与过惯了穷日子的前辈教师不同的是,这些年轻人更注重自身的外在形象,穿着注重质量,讲究品牌,化淡妆去上课已经成了许多年轻女教师的日常习惯。

  女教师化淡妆上课,把更美的形象展示在学生面前,有什么不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女教师化淡妆,是追求形象美的表现。报道中提到的三年级的数学老师刘晓慧只是花了5分钟化了个淡妆,就让习惯了全素颜的她突然感觉“心情都好了起来”,老师爱美,学生也爱美,好几个学生见到刘老师后都投来会心的微笑,学生觉得“化了妆的老师更精神”“想多和她说几句话”“对学生的态度更亲和一些”。可见,化淡妆让老师变得更美了,也让学生更愿意亲近。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老师有了好感,就会对她所教的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学习更主动,也更刻苦。可以说,女教师化淡妆,非但不会让学生分心,反而会让学生听课更专心,学习更用心。

  相反,如果教师不修边幅,形象邋遢,则有可能让学生产生厌恶情绪,学生一旦对教师本人没有好感,就很难对其所教学科产生兴趣,又怎么能学得好教师所教的这门功课呢?教师业务水平再高也无济于事,这样的课堂学生才真正容易分心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