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晒红包”其实就是变相索要红包
http://www.scol.com.cn(2017-9-13 8:0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感谢乐乐(化名)妈妈的红包,感谢各位家长的节日祝福,谢谢谢谢!”9 月 10 日是教师节,当天宿迁市沭阳县一位老师在朋友圈中晒出一个红包的截图,结果被家长截图发到了网上,立即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9 月 11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该老师就职的学校了解到,校方已经对此作出处理,涉事老师暂时停职,且红包也已经退回。(9月12日《现代快报》)

  “教师晒红包”被处理了,网络上的声音也是各种各样的。有赞成的,认为教师收红包就是教育腐败,决不能宽容。有反对的,认为“教师晒红包”晒得是幸福感,没必要较真,是想用这种方式感激家长的信任,表达当教师的幸福。

  对于反对处罚“教师晒红包”的声音,我是不赞同的。不反对家长在教师节里表达对教师的感激之情,不反对用一种形式表达对教师的祝福,但是发红包需要有一个限度。比如,很多家长都在教师建立的微信群里,而人家表达的方式是发个红包让教师抢着玩,也就是几十块钱,到了每个教师的手里也就是几块钱的样子,这种方式既表达了祝福,也沟通了感情,更是交流载体,在这种互动中大家成了朋友,可以畅谈教育孩子的感受等等。也算是娱乐方式的一种。

  但是,这位教师的“晒红包”性质是不同的。首先来说,这个红包已经超越了娱乐的属性,红包是200元钱款,而且不是在微信群里光明正大发的,而是家长私底下通过微信送过去的,这就是不折不扣的“教育腐败”。

  其次来说,这位老师晒得也不仅仅是幸福,或者说并非是纯粹的、纯洁的表达自己的幸福之情。其是将红包截图发在朋友圈的。而且有“语言的诱导”。 “感谢乐乐(化名)妈妈的红包,感谢各位家长的节日祝福,谢谢谢谢!”这不是在表达谢意,而是说,看看人家“乐乐妈妈”都给我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而且不仅是“乐乐妈妈”发了红包,“感谢各位家长”是想说,很多家长都发了红包。而言外之意就更加明显了:人家都发了红包,你发了吗?需要知道的是,很多家长都在这位老师的朋友圈里。

  从以上情况来看,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教师晒红包”晒得不仅是幸福感,而是在变相向其他家长索要红包,红包的标准也通过截图告诉大家了,是200元。

  对于“教师晒红包”,这家学校的领导回应是:年轻老师,处理事情没有经验。我看这不是没有经验,这是“很有经验”。试想看到了如此截图,没有给红包的家长会是何种感想、何种行动?

  还需要关注的是:不是每一个“收了红包的教师”都会在朋友圈晒红包。对于隐蔽性的“教师收红包”该如何监管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