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10岁女孩上大学”不要急着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9-12 7:4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上午,连续两年参加高考的河南商丘10岁女孩张易文在家人的陪护下来到商丘工学院新生报到处办理入学手续。张易文于今年4月9日报名参加了商丘工学院的单招考试,考试分数为352分,被该校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录取,为大学专科三年制。(9月11日中国青年网)

  10岁,如果是个正常的孩子,应该正在上小学三年级,而女孩张易文却参加了高考,并被商丘工学院录取。能参加高考并被录取,至少要学完从小学到高中全部12年的课程。就算张易文再“神”,也至少要花五、六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张易文至少比同年龄的孩子早学了几年。

  小孩子在7周岁之前应该是无忧无虑尽情玩耍的年龄,我国的幼儿教育也要求不能从事文化教育,包括幼儿园等不准开文化课。而张易文却埋头钻在数理化等课程里,使她快乐的童年没有了。如果其他小孩都以她为“榜样”,那么,就会破坏我国幼儿教育的规律,使更多的家长、幼儿园等被迫对幼儿从事文化教育,孩子们就再也不能享受美好快乐的童年了。

  某些孩子一出生可能就存在某种天赋,但能参加高考就不同了。因为高考要考多门课程,即使孩子在某一课程方面有特长,有天赋,但也不可能每门功课都很“神”,必须经过后天的“人工培养”。如果孩子都不按学校正常的教育进度学习,许多孩子可能被迫到校外请老师进行辅导,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可能会不断地申请跳级,从而破坏了一些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如果孩子都被拔苗助长,从胎教开始学语言,两岁学唐诗,跳过幼儿园直接上小学,然后连续跳级,那我们的教育秩序全乱套了。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让孩子经历一下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更有帮助,使之更懂得人生的价值。如在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各个阶段,除学到一些文化知识外,还会学到做人的道理,与人相处的知识等。在班上同学之间通过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使他们会珍惜同学情、师生情。而这位10岁女孩没有经历这些阶段,即使成绩再好,但以后在社会上如何“混”,也是个问题。再说,什么事情太顺了,以后一旦遇到挫折可能在心理上无法承受。因此,过早地让孩子学习文化,10岁就上大学对孩子不见得是件好事。

  本该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孩却去上大学,这种拔苗助长的教育方式,没有顾及孩子生理和心理成长的客观规律,没有顾及对社会的影响,也没有顾及对其他孩子的影响。无论对这位“神童”来说,对她的家庭来说,还是对社会来说都不见得是件好事,因此,对于10岁女孩张易文被大学录取,我们不要急着点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