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位老师心中的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17-9-10 8:0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有一位小学校长,在《人民日报》上说出自己心中有一个七色梦想。 “有人渴望梦想,就有人播种梦想;有人追逐梦想,就有人守护梦想。十几年前参加工作,我来到一所农村小学。就这样,播种梦想、守护梦想,成了我日思夜想、魂牵梦绕的事业。”

  这位老师说的特别好,特别实在。如果从政,他可能会做一个更大的官;如果经商,他可能会挣更多的钱;但他选择了做一名教师,才能够在“一所农村小学”,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在这十几年中,他不断“播种梦想”,不断“守护梦想”,并将自己的梦想做成了事业;在这十几年中,这位老师一直都很努力,“在成就孩子们的梦想之时,也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感觉,老师就是学生认识这个世界的领路人。从我们背上书包走进学校那天起,那时候,我们甚至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会;但却对这个世界却充满好奇。于是,老师领着我们从学习写自己名字开始,认识汉字,学习拼音,学习数学;越学习越是感觉知识的殿堂有那么多欣喜,有那么多学问,有那么多尚待开发的宝藏。为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老师每天是早来晚归,加班加点,为孩子的点滴进步费尽了心思,甚至可以用呕心沥血来我们的老师。

  我感觉,老师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护路人。有人说:护路人是高尚的人。在每一位护路人心中,都揣着像这位小学校长一样的七色梦想。孩子们要走的路,是一条充满未知的路,甚至在孩子们要走的路上,有坎坎坷坷,有沟沟壑壑,有“对头车”,不仅对孩子的安全会造成影响,也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为了孩子能在成长路上走稳走好走远,作为护路人,不仅要保障孩子“路上”的安全,要为孩子“解疑释惑”,还要既“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

  我感觉,老师是孩子长大成人的奠基人。有人这样赞美老师这位奠基人:“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有一首赞美老师的歌,叫做《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歌中这样唱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很多学生就是照着老师的样子在成长;是老师教会了他们怎样做人,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我感觉,老师就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我们中国,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师是孩子除父母家人外,接触的“第一位外人”。这个“外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让孩子好崇拜;就是那些淘气的孩子,在家不听父母的话,也一定会和你分辨:“老师怎么说怎么说的”。老师是孩子心目中的“圣人”,是孩子崇拜的偶像,是孩子学习的榜样;这个榜样,对孩子学习、成长,乃至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和成熟,影响都是巨大的。

  我感觉,老师是孩子向上攀登递梯子的人。一位老师这样说过:“小孩子的心灵, 是一张白纸。你往上画什么,就是什么。小孩子的思绪是河水。你给他们什么样的河床,他就会顺着什么样的河床往下流。小孩子学习如登山。你给他们放稳登山的‘梯子’,他就会顺着‘梯子’去攀登 。”另一位老师说的更让人感动:“没有一位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能超过自己。”于是,他们把自己的肩膀当作“梯子”,递给学生,扶着学生顺着“梯子”往上爬。

  我感觉,老师是雕塑孩子灵魂的人。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仅是“教书”,不仅仅是为孩子“解疑释惑”;更重要的是“育人”,把孩子培养成有用之人。这个孩子,可以不“成才”,却一定要成为好人,成为对社会有益、不危害社会的人。要培养孩子有明确目标,要培养孩子乐观向上,要培养孩子自信坚强,要培养孩子不畏艰难、不怕吃苦,要培养孩子懂得感恩、与人合作。只有揣着这样梦想的校长、老师,才能把“教书育人”做成事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