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有种师生情叫“21年不换号”
http://www.scol.com.cn(2017-9-10 7:5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年了,没想到老师还用这个手机号码!”学生打通了育才学校语文老师陈康英的手机,“还记不记得当年的约定?”……时隔20年,师生去年在广州相聚,喜极而泣。(9月9日《广州日报》)

  从报道中了解到,21年前,刚刚步入教师队伍的陈康英有了第一个手机号码,她当时告诉学生:“如果你们哪天想老师,就给我打电话,我会一直使用这个电话号码!”从此,这个号码成为陈老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陈老师谆谆教导,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

  一个小小的手机号码,架起老师与学生长期沟通交流的桥梁,只要学生走到哪里,有不解的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拨通老师手机,进行交流对接,实现解惑释疑。陈康英老师做到了,而且坚持21年不换手机号。从她为人师表风范中,我们看到了大爱无疆的师魂,照亮着每个学生的前行。

  教育无小事,细节见本心。近年来,各地主管部门在师德建设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教师队伍整体素养虽有点赞之处,但不排除个别教师的履职尽责不到位,道德素养低下,对学生管理工作,缺乏应有的情感沟通,一味地耍自己的威风,体罚学生、辱骂学生事件屡有发生。前两天媒体披露的一班主任老师因学生没有按照规定完成古诗词默写任务,当场就掌掴38名学生就说明了这一点。试想,一个道德素质不高,对学生非打即骂的教师,怎能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在笔者看来,非但不能,还对学生心灵造成伤害,可能是一生抹不掉的阴影。对学生没有任何情感的教师,今天看看陈康英老师“21年不换号”的做法,是不是相形见绌,感到汗颜?

  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由此可见,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教师工作者的自身教化作用不能缺失。在从某种意义上讲,对教师的要求要高于学生,严于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做出表率,培养出优等的学生来。为此,在群众对教育期望值越来越高的今天,教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份责任,一种担当,在学生的心灵上播撒真善美的种子。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真正做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要像陈康英老师那样,真情关心着每个教过的学生,不仅体现在书本课堂上,更体现到社会大课堂中,让其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